[投资杂谈]投资是哲学
    说起哲学,或许有些朋友会觉得挺高深莫测,毕竟这是一门研究探索物质世界和人类社会发展变化规律的学说。

  不过,哲学有时候却不是那么的深不可测,在投资理财中,投资者如果有心的话,不一定需要对哲学研究到"骨灰级"水平,也可能将投资的方法、意义总结到一个新的高度,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而这一哲学,也不一定会十分复杂、难以理解的。

  拿大家都很熟悉、也很敬佩的股神巴菲特来说,他就有一些比较简单的投资哲学,比如他在挑选企业方面的哲学是:"喜欢简单的企业。"这是他在解释投资可口可乐的哲学时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解释。

  所谓"简单的企业",缘于可口可乐公司一个多世纪以来,一句一直出现在它每份年报当中的解说词--我们公司生产浓缩糖浆,在某些情况下直接制成饮料,我们把它卖给那些获得授权的批发商和少数零售商进行瓶装和罐装。而巴菲特的购买可口可乐股票的主要理由也很简单--人人都需要喝水,事实表明人们也喜爱喝可口可乐。可见,投资哲学有时也可以很简单。

  但是,投资如果没有哲学,能成功的概率有多大呢?

  很难。

  投资界的名人不少,但是毫无投资哲学者,却几乎没有。从公募界叱咤风云的明星基金经理、到私募基金的领军人物、再到国际上的投资大师,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从以往的投资经历中提炼出来的投资哲学,用以指导今后的投资。而且,他们在成为名人或大师后,也没有停止对投资哲学的更新、调整和进一步地丰富内涵。因此,作为普通的投资界一员,也需要不断总结,逐步形成适合自身的投资哲学。这样,我们才可能把投资和理财越做越好,并且从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乐趣。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