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故事:"基情"依旧燃烧
    我无论如何也没有料到:上证综指从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的高点转身往下走,8个多月来跌跌不休,一直跌到2500点之下!在如此大级别、大幅度却又是“温水煮蛙”式的下跌日子里,我经受着极度的煎熬,在不尽的困惑、恐慌而又热切的企盼中,竭力坚守着长期投资之道。

  2006年8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成为一名基民。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我用家里的大部分积蓄认购或申购了七八只基金。看着帐户上市值一天天增加,别提有多高兴!

  真金白银的收获,使我对基金投资产生浓厚的兴趣。于是我开始系统学习基金知识,掌握基金投资方法。渐渐地,我树立起自己的基金投资理念,其中就包括长期坚持之道。

  “基金投资贵在长期坚持”,这句箴言成为我的“座右铭”,我在实践中身体力行。

  2007年1月31日,沪综指暴跌144点,成为自A股实行涨跌停限制以来最大单日下跌点数。2月27日,沪综指接连下破3000点、2900点和2800点三大整数关口。4月19日,上证指数连破3600、3500、3400三道整数关口,最大跌幅达7%。5月30日,因为上调印花税,沪市下跌281.84,深市下跌829.45点,成为“十年一跌”。在这一次又一次的调整面前,我都泰然处之,没有赎回基金,坚信市场长期向好。

  为什么?因为我国经济和市场的“基本面”告诉我,支持股市长期向好的基本因素没有改变——制度层面,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以后,股权激励、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等引发的财富效应才刚刚显现;业绩层面,中国经济与上市公司业绩强劲增长奠定了长期牛市的坚实基础;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资金持续流入,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

  因为坚持,我的基金投资收益高于身边的朋友和同事。到2007年10月中旬,我的收益率超过170%。正当我为飞来的财富沾沾自喜的时候,暴风雨来了:6000点、5500点,到2007年11月22日收盘时5000点破了。突然而至的暴跌,给了我一闷棍:十七大刚刚召开,胡总书记“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话音刚落,股市就怎么变脸了?我不相信会继续跌下去,认为这只不过是一次深幅的调整罢了。

  可事与愿违。股市不但没有止跌,而且继续下行,4800、4500、4000、3800、3500直至3000,一路狂跌,一路悲歌!“3000点是政策底,3000点不会破”,就在人们善良地乞求的时候,2008年6月11日,上证综指以2957.53点收盘,3000点宣告溃破。很快,2900、2800、2700、2600、2500这些“2”字头整数关口也相继失守。至此,我的基金收益率已降至65%,损失100多个百分点!

  看到到手的财富化为乌有,我的心经受着煎熬。早在“5”字头、“4”字头整数告破的时候,家人多次劝我赎回,保住投资成果,而我皆以“调整只是暂时的”予以驳回。可市场没有如我想象的那样反转,我也是连连后悔。懊悔归懊悔,在那些点位真要我赎回,我是做不到的,就像在目前的点位我不可能赎回一样。

  为什么?一是不相信,我不相信股市会继续下跌;二是不甘心,我不甘心到手的财富打了水漂,我要等它再涨回来。尽管如此,但面对一些机构“A股1200点是底”、“未来10年难上6000点”的言论,我的长期投资信念受到极度挑战,我常常问自己:我还能坚持多久?

  面对困惑,我试图从“基本面”、“政策面”等方面寻找佐证,给自己一个坚持的理由。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我欣喜地看到——基本面,我国虽然遭遇比较大的困难,但今年仍然可以保持10%以上的增幅,未来几年增幅也不会低于10%;政策面,中央领导和监管部门负责人多次发表讲话,要保持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加强市场建设,一个公正、规范、成熟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市场方面,经过持续大跌,A股已具备相当的投资价值,“涨久必跌,跌久必涨”,岂有只跌不涨之理?

  黑暗总将过去,黎明总会到来。经过暴跌的洗礼,我依然乐观地面对眼前的黑暗,我会努力地坚持下去,成为笑到最后的人!(金融界网站“基情岁月”选登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