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视点]从细微处看股市维稳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

  副总经理 周到

  北京奥运会期间,A股市场的连连下跌,又引起市场的“救市”猜想。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监管部门所说的“维稳”,与媒体议论的“维稳”,并不是一回事。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2008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做好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以全面把握资本市场内外部环境变化为依托,以健全结构、完善机制和防范风险为重心,以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为目标,扎扎实实地做好监管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维稳机制建设,全面加强证券期货行业信息系统安全工作,强化对风险隐患的梳理排查,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确保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从中也不难看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主要通过加强安全工作来实现。监管部门不可能通过直接推动股指上涨的措施,来完成“维稳”的目标”。

  不过,股指的涨跌,对“维稳”工作依旧很重要。证券市场如果有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出现,很可能就是行情引起的。监管部门似乎并不否认这一点。凡是涉及可能引起股指波动的大的因素,比如创业板和融资融券的推出,都已推迟发生。甚至,监管部门对一些小的因素的处理,也是谨慎的。新股首发节奏近期就明显放慢。截至8月14日,已“过会”而未发布招股意向书的公司,有江苏华昌化工、珠海银邮光电技术发展、遵义钛业、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山东法因数控机械、四川川润、桂林三金药业、浙江水晶光电科技、福建星网锐捷通讯、浙江万马电缆、博深工具、浙江亚太机电、汉王科技、天润曲轴、家润多商业、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广州珠江啤酒、杭州新世纪信息技术、久其软件(430007.GFZR)、深圳世联地产顾问、武汉光迅科技、保龄宝生物、西藏奇正藏药、广东超华科技、深圳市宇顺电子、中国建筑、四川成渝高速公路(00107.HK)、光大证券等28家,创历史新高。对于“上会”时只提供2007年末财务报告的公司而言,首发将因需要提供经审计的2008年第一季度或中期财务报告而增加成本。这表明,监管部门似乎也不在乎市场成本,而是希望通过减少引起波动的小因素来稳定股指,从而全面实现“维稳”目标。

  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上证指数连创本轮熊市形成以来的新低,但并不能认为“维稳”工作没有做好。从“以健全结构、完善机制和防范风险为重心,以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为目标,扎扎实实地做好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看,从“抓深抓细,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的具体安排看,“维稳”工作是有成效的。这也意味着,目前依旧不需要通过“救市”来加强“维稳”工作。

  笔者认为,通过股指稳定,来全面实现“维稳”目标,仍有工作可做。但它必然体现在细微的因素中,而不是通过某些大的因素,来加剧股市的变动。市场角色错位的情形依旧存在。一些评论人士喜欢告诉监管部门,应该如何如何“救市”。从建议内容看,无非是限制“大小非”减持、先实施融资、少征印花税等等。这样的“救市”良方,可能连不涉猎股市的人都会开出。如果认为监管部门连这些措施也想不到的话,那就有些自我感觉太好了。从新股首发节奏近期明显放慢的情形看,监管部门还会通过一些小的因素,来减少股指波动,从而加强“维稳”工作。所谓小的因素,应包括言论“救市”、放慢新股首发审核节奏、加快股票型和偏股型证券投资基金发行等。一些舆论追求的有刺激效果的措施,是不可能在现阶段推出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