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视点]"地量三红星"背后究竟有何玄机
    伴随着284亿元的地量,昨天上证指数再度拉出十字小阳线,至此,继两根大阴线之后,沪深两市已双双出现“地量三红星”,是地量见地价,还是买盘不济的股市将再度寻底?这样的现象尤其发生在机构资金开始大举加仓的情况下,背后究竟有何玄机?

  罕见的“地量三红星”

  在沪深股市双双下破前期低点之后,市场人气极为散淡,然而近三天来,两市同时出现了“地量红三星”,很值得玩味。

  首先是两市昨天再度创下2006年11月下旬以来的新地量。以沪市为例,近三日的日成交金额分别为320亿、364亿和280亿元,尤其是昨天的成交量已经萎缩至300亿元下方。其次是大盘出现“红三星”,含义之一是每天多空争夺激烈,以至于留下较长的上下影线;含义之二是每天的收盘点位总是高于开盘点位,当天的交锋最终是多方占了上风;再次是沪市的“红三星”其实是连续小跌三天,而深市则是连涨三天。此外,从个股涨跌比例看,上涨的个股一天比一天多。

  通过上述现象,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一是虽然交易处于地量,但多空搏斗反而更加激烈,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每到下午2点左右,多方都会出现放量上攻的举动,并使当日收盘高于开盘点位;二是两市近三天指数涨跌不一,很大程度上与沪市权重股走得较弱有关;三是通过连续三天的较量,多方的力量和信心开始逐渐增强。

  买卖稀少 暗中较劲

  一般而言,成交处于地量,表明市场上买盘很少,抛盘也不大。然而,近来所谓买卖稀少的背后却大有文章。

  据媒体透露,上周五和本周一、周二,基金和保险资金在三个交易日中净买入股票数量高达128亿元。我们注意到,在这三个交易日中,前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都出现大幅下跌,机构在大跌中逆势大买股票,看来是有备而来。

  其主要看点有三,一是8月份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中,基金多数时间以抛为主,即使买入,数量也不大;二是保险资金也加入买入股票的行列,这是新鲜事,因为自大盘调整以来,保险资金始终是只抛不买的;三是虽然我们不知道形成“红三星”的三个交易日中的后两个交易日机构干了点啥,但萎缩的成交量表明机构不大可能出货,每天午后的拉升则表明机构仍在积极行动。

  另一方面,耐人寻味的是,当机构在大量买进时,先前积极做多的游资和部分券商却在大肆做空。后者为何要做空呢?据分析,原因之一是先前大幅热炒的奥运板块已到了必须兑现的时候。原因之二是看到大盘向下破位,以短多为主的游资自然更愿先行退出,暂作壁上观。

  当然,机构在游资疯狂出逃之时大举介入,既起到了积极护盘的作用,又趁机捞了不少廉价的筹码。如果没有相关软件的披露,一般投资者还真看不出平淡无奇的大盘中还有那么多的猫腻。

  关注多重积极信号

  基金和保险资金从先前的不作为、反向作为,到近日开始大举买入股票,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虽然我们难以预料它们是短线炒一把还是真正想逐渐增仓,但至少是一个积极的举动。

  其实,近来市场正在出现众多的积极信号,一是随着大盘的持续大跌,A股市场的吸引力正在加大。据媒体统计,按照本周一沪市收盘2470点的位置计,A股的加权市盈率为19.02倍,已经低于998点时的19.96倍;

  二是来自基本面的各种信息,如CPI的持续回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微调、7月份外贸同比增长26.9%(为今年单月最高)等等,都对股市构成利多;

  三是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对于抑制我国以输入性为特征的通胀和PPI上涨提供了良好的预期;

  四是相当多的个股破发、破净,已经危及股市的融资功能。

  在这种情况下,社保基金近日新开了24个账户这则新闻不能不令投资者深思——对于持续走低的股市有理由看得太空吗?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