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风物长宜放眼量
    上证指数在8月中旬就见到2400点的新低,着实让人吃惊。从市场表现看,基金高姿态的增仓换来了主动被套,游资则边打边撤,表明市场已陷入被动,如果没有金融创新等市场变革,大盘只能漫无目的地探底。

  这段时间利好不断,在大小非方面,首先是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央企大股东不可能大量卖出持有的股份,其次是大家对于社保资金入市的期待。对于大小非会不会卖出,还要卖出多少,其实投资者是很担心的。目前已解禁的大非有453.84亿,合计减持了78.23亿,占比17.24%。倘若以20%的减持比例计算,未来解禁的大非还有3420.73亿,需要卖出684亿股。我们假设小非全部卖出,大非按20%比例卖出,未来几年大小非减持总量为1237亿股,减持金额至少要1.2万亿元。看着这些数据,投资者的心情怎么好得起来。

  对于社保资金再次入市,其实是大家的一厢情愿罢了,2007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达到5100亿元,按照30%的股票投资比例计,股票投资最多1500亿元,乐观估计,目前社保基金投入股市的资金也就500亿至600亿的规模,分布在116个账户中,每个账户5亿至6亿规模。本次上海、深圳各新增12个账户,乐观预期新增资金为100亿元左右。这对市场心理有鼓舞作用,但难以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本周以来,如果要算风险最大的个股,非前期游资参与的奥运概念股莫属。看着北京旅游、中体产业、中视传媒这些曾无限风光的个股高台跳水,相信投资者一定会领悟到追热点、炒题材的巨大风险。在这些个股的连续杀跌中,游资毫无疑问是主导者,在这个群体中,有飞蛾扑火的,有夺路而逃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大家可以看到农业题材股、期指概念股、上海本地股中的迪斯尼概念股重新被炒起来。盘面留给中小投资者的印象是吸引抄底者进场,吸引追涨者跟风。

  与游资边打边撤的行为不同,基金则以前所未有的高姿态买入股票,上百亿资金接下了散户割肉盘。如果我们把大小非、主流机构、中小散户这些力量对比一下,市场中80%的流通筹码中有一半以上被散户持有,市值超过2万亿,基金等机构不到这个水平,大小非按实际减持比例算,略低于基金等机构。现在看来,中小投资者群体中虽然有私募游资这样翻云覆雨的过江龙,但如果没有散户的跟风也是白搭。所以,现在的市场反而是中小散户的力量最大,“蚂蚁绊大象”就是真实的写照。

  经济基本面复杂的情况陆续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未来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对投资预期影响巨大。今年以来,很多人投资看数据,尽管现在的数据有好有坏,但投资者的预期一时难以改变。

  虽然指数下跌了60%,不少股票的价格被腰斩,但很多所谓的好股票依然没有到可以放心大胆买进的时候。在一个暂时没有实质性利好的市场中,所有的机会一定是市场自发调整跌出来的。因此,在投资策略上,最好的办法就是等待,对熟悉的股票可以小仓位试探性波段操作,对于大部分目标个股还是要耐心等待。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