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动向]CPI高企可避市场风险 公司债投资成理财新热点
    2008年市场利空不断,限售股解禁、CPI居高不下,石油钢铁等原材料价格飞涨,估值水平不断下降,因此,怎样在市场不断波动中处于不败之地,并对投资组合进行适时调整,是时下理性投资者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近期新湖中宝、保利债券的网上发行,瞬间被抢购一空,超额的申购买单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新的趋势--公司债券投资。

  2006年起的牛市行情,一时"你买基金了吗?"成为人们的见面问候语。然而,随大盘一路下滑,买基热潮已今非昔比,跌破面值的基金俯首皆是,高风险与高收益共舞。因此,到底有没有相对风险低收益高的投资品种呢?答案是肯定的。

  即将发行的北辰债券就是这样的投资新品种。据公开信息显示:08北辰债将于7月18日发行,本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7亿元人民币,期限为5年,附有在第三个付息日执行的回售选择权,届时债券持有人有权以票面价格将债券回售给债券发行人。该次发行由北辰集团担保,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债券投资,讲的是利率、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以及设置的独特之处,讲求风险和利润的关系。在成熟的市场,基金、股票、债券基本呈三足鼎立状,不分伯仲。我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投资者对债券的认知程度较低。

  然而,在目前市场行情如此难以预期的情况下,到底应该如何投资呢?笔者建议:收缩股票基金投资规模,转战债市,尤其是公司债,由于在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具有较高流动性,因此无论长短期,都将会获得较满意的投资效果。在目前可供选择的公司债券品种中,首选则是北辰实业这类大型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票面利率高,期限适中,又有担保,才更安全。

  在信贷紧缩、股权融资受阻的情况下,发行公司债是目前房地产企业一个新的融资方式。北辰实业本次17亿元担保公司债券--08北辰债(751993)通过市场化询价,年利率区间确定为7.5--8.6%,不仅比同期的银行存款和国债利率高出30--50%,而且也远高于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此外,公司还具有回售条款,投资者的利益得到进一步保障。根据中诚信的评估报告,08北辰债的信用评级为AA级,表明债券信用质量很高,信用风险很低,目前环境下,这种安全性高,投资收益也有保障的产品非常适合理性投资者购买。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北辰实业的收入为43.54亿元,其中投资物业和零售商业收入合计14.32亿元,占比32.89%,作为房地产综合运营企业,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优于其他纯粹性房地产开发企业。截至2007年底,公司经营的北京亚运村总建筑面积达47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物业群,包括2家酒店、2个写字楼、1个国际会议中心、1个公寓群和1个购物中心。随着国家会议中心、北辰时代大厦及周边物业的逐步投入运营,2009年公司的投资物业及零售商业持有并经营的面积将达到120万平方米。随着投资物业和零售商业持有并经营的规模快速扩张,公司上述两个业务板块的收入也将大幅增加至36亿元以上。

  此外,根据2008年一季报,公司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负债率为45.49%,低于房地产行业(07年主营业务收入在15亿以上的公司)49%的平均负债率水平,同时公司的短期借款占总借款的比例为38.4%,也略低于行业42%的平均水平,负债结构相对合理。

  鉴于良好的基本面、稳健的财务状况和公司发展物业、投资物业、零售商业三大板块并举的独特业务模式,及公司位于亚奥板块的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在北京奥运会的利好作用下,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其债券申购,相信无论长期、短期收益,都将会为投资者带来不小的惊喜。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