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股技巧]股票投资预测技巧
    股票投资预测,一般都需要作系统分析。根据这种认识,人们发现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股票投资预测系统分析方法。笔者在这里冒昧地提出一种新的股票投资预测系统分析方法——六要素系统分析法。本方法追求的是更加系统地把握与股票投资预测有关的各种要素。在分析精力不变的前提下,对相关要素把握得越全面就只能分析得抽象一些。笔者认为系统的模糊分析与非系统的精确分析,前者比后者对股票投资预测往往更有用处。当然,如果既追求系统把握相关要素又追求分析具体化就更好了。不知这种系统分析方法是否科学、实用,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一、 股票投资预测六要素系统分析法示意图

       类型 个股情况 板块情况 大盘情况

  长期走势

  中期走势

  短期走势

  二、 股票投资预测分析要素

  股票投资分析应该全面把握两类六个要素。一类是分析对象,包括个股情况、板块情况、大盘情况等三个要素,另一类是行情走势,包括长期走势、中期走势、短期走势等三个要素。

  个股情况 股票投资应该善于选择并充分了解购买的个股情况,这个道理不说自明。

  板块情况 股票投资应该善于选择并充分了解个股隶属的板块情况,因为个股的价格走势和预期效益与隶属板块有重要关系。

  大盘情况 股票投资应该充分了解大盘情况,因为大盘走势能够左右个股的价格,从而影响个股的价值。

  长期走势 不仅长线投资要关注长期行情走势;而且中短线投资也要关注长期行情走势,因为即使对中短期行情走势把握得再好也避免不了由于长期行情走势变动带来的损失。

  中期走势 不仅中线投资要关注中期行情走势;而且长短线投资也要关注中期行情走势,因为即使对长短期行情走势把握得再好也避免不了由于中期行情走势变动带来的损失。

  短期走势 不仅短线投资要关注短期行情走势;而且中长线投资也要关注短期行情走势,因为即使对中长期行情走势把握得再好也避免不了由于短期行情走势变动带来的损失。

  股票投资预测分析应该把握的两类六个要素缺一不可。长线投资或中短线投资只能在分析两类六个要素时有所侧重,不能在两类六个要素中取舍,否则就免不了吃亏上当。

  三、 股票投资预测分析内容

  把上述两类六个要素组合起来,就出现了九个方面的分析内容,即个股长期走势、个股中期走势、个股短期走势、板块长期走势、板块中期走势、板块短期走势、大盘长期走势、大盘中期走势、大盘短期走势。

  个股长期走势 长线投资的核心任务是通过分析比较找到长期走势较好的个股。中短线投资也要程度不同地关注所选个股的长期走势,为的是争取所选个股长期有利买卖时机。

  个股中期走势 中线投资的核心任务是通过分析比较找到中期走势较好的个股。中短线投资也要程度不同地关注所选个股的中期走势,为的是争取所选个股中期有利买卖时机。

  个股短期走势 短线投资的核心任务是通过分析比较找到短期走势较好的个股。中长线投资也要程度不同地关注所选个股的短期走势,为的是争取所选个股短期有利买卖时机。

  板块长期走势 长线投资要特别关注所选个股隶属板块长期走势,因为个股隶属板块长期走势好能使所选个股的价值更大,否则能使所选个股的价值变小。中短线投资也要程度不同地关注所选个股隶属板块长期走势,为的是争取所选个股长期有利买卖时机。

  板块中期走势 中线投资要特别关注所选个股隶属板中期走势,这个道理不说自明。长短线投资也要程度不同地关注所选个股隶属板板块中期走势,为的是争取所选个股中期有利买卖时机。

  板块短期走势 短线投资要特别关注所选个股隶属板短期走势,这个道理也不说自明。中长线投资也要程度不同地关注所选个股隶属板块短期走势,为的是争取所选个股短期有利买卖时机。

  大盘长期走势 长线投资要特别关注大盘长期走势,因为所选个股即使再优秀也要争取在大盘指数较低时买入较高时卖出。中短线投资也要关注大盘长期走势,为的是争取所选个股长期有利买卖时机。

  大盘中期走势 中线投资要特别关注大盘中期走势,这个道理不说自明。长短线投资也要关注大盘中短期走势,为的是争取所选个股中期有利买卖时机。

  大盘短期走势 短线投资要特别关注大盘短期走势,这个道理也不说自明。中长线投资也要关注大盘短期走势,为的是争取所选个股短期有利买卖时机。

  总之,无论短线投资、中线投资还是长线投资,如果对上述九种走势都作出正确分析将必胜无疑,对上述九种走势都作出错误分析将必败无疑,对上述九种走势所作分析有对有错自然是有胜有败了。《孙子·谋攻篇》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实此话并不全面,因为为了百战不殆,除了知己知彼之外还至少要知天知地。股票投资中的学问比打仗一点儿也不少,真正的炒股高手一定是对上述九种行情走势都能作出正确分析的人。

  四、提高对六要素系统分析法的运用能力

  六要素系统分析法只是一种股票投资预测系统分析方法,掌握了这种方法只能说对股票投资预测有一定帮助,为了提高股票投资预测水平关键是要提高运用这种方法的能力,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

  与其他股票投资预测系统分析方法相比,六要素系统分析法的主要特点是更加系统。像其他许多事物一样,股票市场也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股票市场既然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股票投资预测分析就应该善于联想、善于发散、善于透视、善于前瞻、善于归类,而不能孤立、片面、表面、静止、零乱地看问题。

  根据这个基本理念,在运用股票投资预测六要素系统分析法的时候也一定要增强系统思考意识。

  例如:在分析个股长期走势的时候,不仅要把握这个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计划,而且要把握有关方面对这个上市公司未来增长空间的评价;不仅要把握这个上市公司未来增长业绩,而且要把握支撑这个上市公司未来增长业绩的战略决策和战略行动;不仅要把握这个上市公司的战略决策和战略行动,而且要把握决定这个上市公司战略决策和战略行动的企业文化。

  再如:在分析大盘长期走势的时候,不仅要多听多看“唱空派”的意见,而且要多听多看“唱多派”的意见,并加以独立思考;不仅要考虑国内因素,而且要考虑国际因素;不仅要考虑经济因素,而且要考虑政治因素、军事因素、社会因素、自然因素、政策因素、心理因素、舆论因素以及某些机构的策略因素等。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