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有道]细节决定成败 策略重于理念
    久跌不止的大盘终于迎来了技术性反弹,但对于这波反弹,没有多少人是准备好的,当大家拉开架势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发现满盘找不到合适的股票。

  事实上,眼下投资者很容易受大众预期的影响,当市场出现微小变化时,实战中难以作出布局,最终往往会错失机会,颗粒无收。

  笔者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市场格局将反复处于混乱、轮换的趋势中,实战投资中应更注重策略而非理念,在熟悉的品种中寻求机会,可能是近期较好的投资方法。

  市场预期依然混乱

  7月份上旬出现的这波反弹,笔者总结下来有几个原因:第一、人心思涨,技术性反弹;第二、媒体舆论的支持;第三、通胀预期下降,加息预期减弱;第四、油价回落,游资凶悍炒作。从个股炒作的特征看,普涨是共性。有关奥运题材的旅游、传媒类个股涨幅最大;地产、银行、保险、钢铁等大盘蓝筹股出现超跌反弹。从投资动向看,长期活跃的游资中的超大资金群体依然是超额利润的获得者,而基金、券商更多处于自救和博取短差状态中。

  由于机构是市场方向的主导,其一举一动对指数影响巨大。但在这波反弹中,笔者发现,基金、券商即便是在7月7日、9日这样的大涨行情中仍然是以卖为主,散户则继续充当反弹的跟风群体,主流机构说的和做的截然不同。

  投资眼光还要放长远些

  笔者相信,市场所关注的最核心的因素还是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问题,而宏观层面恐怕谁也说不清楚,所以,即便我们看到几个相对乐观的数字,又能代表什么呢?关键是上市公司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投资回报?如果从这个层面看,两市有一半以上的公司根本不值现在的价格。此前,笔者反复提出几个观点,在没有大胆的金融创新和制度改革之前,大小非、新股发行、再融资、资金流向等都有可能将行情打回原形。

  如果从技术上看,2500点上方的反弹是大众预期,在股市中,众人去处必无路,因此该位置形成大底的可能性不大。大盘在3000点以下的此波反弹可能刚刚拉开了行情反复波动的序幕,因此,投资者在心理上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不宜将投资的胜负总是寄希望于指数的涨跌上。

  波段操作 长空短多

  笔者上周提出了“股市上演勇敢者的游戏”的观点,指出游资坚持的阵地战事实上能给投资者带来些许收益。原因有两点,第一、3000点之下,系统性风险比以往更小,游资敢于频繁出动并创造机会;第二、部分热点机会符合下半年以主题投资为主的投资策略。当然,笔者并不否认主流机构创造机会的能力,只不过投资者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状况,无论是基金、券商,还是QFII,其短线投资、波段操作的思维甚浓。有一种纸牌游戏叫“跑得快”,眼下很多机构的操作跑得比散户还快,不注意这个细节,投资获利可就难了。

  所以,笔者一直坚持认为,中小投资者应该做自己熟悉的品种,该买则买,该卖则卖,灵活机动,逐利为主,长空短多,注重细节,讲求策略,不随大流,这样的风格可能会为你带来理想的收益。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