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视点]不急于唱"翻身道情" 理性把握反弹机会
    近期周边市场涨跌更迭,A股市场却悄然独立。特别是本周以来成交量温和放大,昨日沪市单边成交金额再度回到千亿以上的水平,两市股指更是喜人上涨,双双以当日最高点收盘。周三市场做多的主要力量来自于蓝筹股,相比之下,前期活跃品种却显得黯然失色。在沪指上涨超百点、盘面热点发生变化的局面下,我们要做的是冷静分析,这样才能有效地把握今年这波难得的行情,避免出现赚了指数不赚钱或者在指数低迷中错过个股活跃的机会。

  自身规律催生市场反弹

  实际上从2800点以后,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个股拒绝调整了。从6月26日到7月3日,沪指调整幅度为8%左右,最大跌幅接近15%。但是从个股上看,这段时间内跌幅超过8%的不到200只,超过15%的只有36只,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金融类个股名列其中。因此,笔者认为从本质上讲,此次反弹是A股市场自身规律所在,是对前期严重超跌的一种修复。从近期盘面观察,市场的发展延续这样一个脉络,先是强势品种引领反弹,如前期活跃的防御板块新能源、农业等;然后是主题性概念投资,最典型的是奥运板块风生水起;随后是超跌个股的集中反弹,昨日前期跌幅最大的金融、地产板块联袂上涨,而且人寿涨停、平安涨幅接近9%。如果按照弱势反弹的规律看,最超跌的个股出现补涨后,往往预示着反弹进入尾声。那么昨日的走势是否也遵循这一规律呢?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分析后市的影响因素了。

  影响后市的两大关键因素

  政策偏暖就毋庸多言了,预计在奥运会前和奥运会期间,政策风向不会发生变化。昨日有报道称6月份的CPI将滑落至7.1%,物价指数连续下滑降低了近期加息的预期,国际油价回落有望使得美股企稳,A股市场所面临的政策、国际环境更加宽松。但是还有两个是我们目前要密切关注的因素,一个是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一个是价格管制。

  银行股的上涨除了超跌反弹的技术因素外,还有一个强劲的支撑就是中报业绩的高增长预期。在目前已经公布中期预告的7家银行和2家券商中,中期业绩全部预增,增幅最小的工商银行50%以上,最大的浦发银行180%以上。众所周知,我国工业企业面临着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和企业融资成本的三重压力,因此人们原本预期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堪忧。然而据券商等机构最近的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中期银行的业绩增长有望达到60%,全部A股市场可能会接近18%,而一季度增速分别是90%和30%,A股市场整体的环比下降幅度略高于银行业。目前沪深300市盈率和A股总体市盈率比值下降到调整以来的新低0.928,如果中期业绩真如上述预期,那么指标股就具备了较为充足的启动条件。

  另外一个价格管制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昨日财政部在一个月内第二次提及开征燃油税,预示着这个老生常谈的政策也许真的将被提上议事日程。而开征燃油税的最好时机应该是在原油价格的进一步调整时,结合CPI下滑、国际油价下跌,成品油价格市场化迎来了较好的时机。国内油价的再次调整预期加强,将进一步刺激石化、石油的业绩水平,从而为蓝筹股指标股带来更强劲的动力。

  虽连涨三日龙头仍未现形

  虽然昨日大涨,但是笔者对后市热点的判断却空前犹豫。综上所述,指标股面临机会,但仍有不确定性,现阶段还只能看做是超跌之后的反弹,至于能否演变成系统性机会,可能要等待中报出台后。正由于指标股有这种不确定性的机会,使得我们对题材股的把握也不如前期坚定,"二八"格局和"八二"格局总是呈现跷跷板效应,有没有可能出现同时上涨?不排除这种可能,但那将是一个很高级别的行情,现在的人气、资金条件都还不具备。

  要形成一个倾向性结论,目前只有从技术方面加以考证。笔者认为此次超跌性质的反弹可能会在3100点附近完成板块间的轮转,短期内指标股有望继续延续,但是风险随之释放。我们不建议追涨大盘股,即便错过了200个点的反弹,如果能够换来对后市更加清晰的认识,还是值得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