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理财]公司债,你愿意买吗
    昨日,一只网上发行的公司债以高达9%的年化利率再次吸引了市场的眼球,且不论2008年CPI走势是否会前高后低,光以前五个月平均8%左右的水平计算,9%的年化利率至少可以成为罕见的跑赢通胀的投资品种。

  自去年9月首只公司债--长江电力问世以来已经9月有余,由于发行门槛低至千元,评级级别为AAA级,又有银行的连带担保而在一开盘就被抢售一空。

  或许,至今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抢购"鲜货"的投资行为尚属幼稚,但就在前日新湖中宝最终通过询价确立了这只8年期的公司债9%的票面利率,公司债是否能成为投资者震荡市的投资新宠?

  公司债投资要综合考虑

  公司债一般分别在网上和网下发行,而只要在相应的交易所开立基金或证券账户的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参与到网上发行认购,门槛一般为10张,按照100元/张的面值计算只需1000元人民币。而考虑到一般公司债的票面期限都较长,在存续期间都会设置回售条款,以此次"08 新湖债"为例,持有人有权在债券存续期间第3年和第6年付息日(即3+3+2)将其持有的债券全部或部分按面值回售给发行人。

  近来,由于银行担保被叫停,无担保公司债越发盛行,而受到从紧货币政策和加息预期的影响,许多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急需通过发债实现融资,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也有被推高的倾向,一年9%的利率相较于民间借贷成本来说很低。

  由于直接涉及到债务人的偿付能力,公司债的信用风险比较受到投资者关注。联合证券债券分析师张晶表示:"大的金融机构参与公司债的比例都比较小,因为它们对信用评级比较看重。但是,个人投资者对公司债信用级别的考虑倒可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新湖中宝属于浙江省房地产企业,虽然信用评级只有AA-,相较与AAA级的最高评级来说不高,但是,由于它的利率水平较有吸引力,加之3+3+2的无条件回售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它信用评级不高的缺陷。"也就是说,投资者即使不参与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在3年或者6年的付息日"了结出货",从而拿到9%的利息。

  但是,业内人士还是提醒投资者,一旦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还是很有可能面临信用风险的。

  理财师建议替代产品

  "一个风险承受能力中等的客户我们一般建议在配置30%左右的债券,但是由于国债在中青年投资者当中吸引力不够,而可转债、公司债等债券的市场参与度不高,我们建议借助银行来完成这部分配置,购买一些替代型产品。"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熊莹表示。尽管市场行情不够积极,但是投资于固定收益类品种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在少数,"特别在目前,这些几近于保本的短期产品很受欢迎,符合一部分稳健投资者的避险需求。"记者了解,市场上单独投资债券的理财产品数量虽然已经渐渐下降,但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了维持承诺的预期收益率,都会将大部分募集资金投放到货币或债券市场进行保本保息操作。

  但是,银行此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较于9%来说显然要大打折扣,但是风险总是和收益成正比,怎样选择和配置还需投资者在心里自己算一笔账。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