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基金
    在构建基金组合时,投资者常常要考虑单只基金的投资风格。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可以是价值型投资,或是成长型投资。相应地,基金的投资风格可分为价值型、成长型和平衡型。如何考虑价值型基金与成长型基金之间的关系,构建合适的投资组合,投资者不妨从以下几点进行关注:

  价值型基金

  价值型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热衷于"低买高卖"的投资策略,因此价值型投资的第一步就是寻找"价格低廉"的股票。衡量股票是否"价格低廉"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模型计算出股票的"内在价值",如果股票的市场价值比内在价值低,则为值得买入的"低价股";另一种是根据股票的市盈率(市价/每股收益)等价格倍数指标,与股票历史水平或行业平均水平进行纵向和横向的比较。然而,尽管市场上存在着形形色色的低价股,基金经理通常仅投资于那些股价预期在将来会上升的公司。

  价值型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往往钟情于公用事业、金融、工业原材料等较稳定的行业,而较少投资于那些市盈率、价格收入比等价格倍数高的股票,如高科技、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等行业的公司。但即使都是价值型投资,每个基金经理挑选股票的标准可能不同:有的喜欢那些深陷泥沼的、一般投资者不会购买的公司;有的较为传统,投资那些暂时出现困难的公司;而有的不仅衡量公司的成长性还考虑其价格是否合适。

  价值型基金大部分投资上述较稳定行业的公司,但有时也会一部分投资那些价格适宜的高科技甚至生物制药的公司。

  成长型基金

  成长型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通常关注公司的成长性,包括收入的增长性或净利润的增长性。有些基金经理还考察自由现金流量的增长性,即扣除了成本费用和资本性支出等因素。此外,成长型投资的基金经理通常更注重公司的长期成长性,而较少考虑购买股票的价格。他们较少投资于已进入成熟期的周期性行业,如工业原材料行业;而青睐那些具有稳步成长性的行业,如医药行业,以及市场波动较大的股票(即使是周期性行业),如高科技股。对于那些预期收入增长前景十分乐观的公司,即使市价比内在价值高,基金经理也愿意购买其股票,因此其价格倍数也相应较高。成长型投资的基金经理具体选股方式也不一样,有的完全不考虑股票的内在价值,有的成长性和内在价值一起考虑。

  关注组合均衡性

  晨星根据10个因素将基金分为价值型基金、成长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三种投资风格。通常,价值型基金比成长型基金的波动性低。当然也有例外,因此投资者应仔细察看每只基金的具体情况。

  从长期来看,讲求一定的分散化投资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投资者想将其投资在价值型和成长型之间平衡,有两种方法。可以将一部分资产购买价值型基金,一部分投资于成长型基金;也可通过持有平衡型基金来达到既持有价值型股票又持有成长型股票的目的。偏保守型的投资者可以投资较多的价值型基金,如果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可增加成长型基金的持有比例。此外,从基金操作的角度,风格还体现在投资地域如境内/境外、契约规定如股票投资比例的规定、主动投资/指数化投资、持仓个股、换手率、集中度、行业配置等。总之,要避免把筹码都押在同一类型的股票或基金上。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