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端国债需求火爆 逐步建仓为宜
    周四,银行间市场长端国债的买盘很多。二级市场7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周一的4.39%左右顺速下降到4.34%左右。

   我们认为,这两天长端国债如此火热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目前市场的资金面较宽裕,昨日7天期回购利率跌至2.28%,较前日下降了7个基点,一天期回购利率跌至1.84%,较前日下跌7.7个基点;第二,基于市场大多数机构预期,明年下半年债市将有一波较好的行情,很多机构开始提前建仓。市场目前认为长期国债在明年再次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长债的抗风险能力已经不错,成为目前进入投资账户的首选;第三,特别国债明年上半年是否继续发行还存在疑问,如果特别国债发行受阻,预计长债的供给将会少很多,市场上对长债的需求有可能得不到满足,这也将阻止长债收益率的上涨。

   不过,我们认为目前长端逐步建仓为宜。一方面是因为预期一季度CPI将继续创新高,这可能再次强化市场的加息预期,与其在这时候争抢,不如在加息之后拣相对便宜的;另一方面是明年的红筹股回归时间还不确定,如果红筹股加快速度回归,这可能会对货币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有可能造成比今年流动性局部紧张更困难的局面。

   昨日,受上次加息的影响,三年期央票利率上涨5个基点,三个月央票利率与上周持平。但由于年前银行间资金的回流,资金面非常充裕,机构对短债的需求也挺强,短期债券利率在近期内可能还将有小幅下跌,央票利率上涨对二级市场债券收益率的影响很小。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