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技巧]股市震荡激发风险 未到大举买入债券时
    近期股市的大幅震荡激发了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部分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债券等低风险产品。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紧缩预期强烈,现在还不是大举购买债券的好时机,投资者可以选择购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以度过持币观望期。

  本周二股市出现大幅调整,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前期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应还没有释放完毕,高估值风险的担忧,大盘股的扩容以及可能继续出台的利空政策,A股市场波动难以避免。不少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风险更低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安全性也不可高估,债券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依然较大。这主要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紧缩预期还非常强烈,债市难言利空出尽。

  近期,大盘新股的发行不断地从市场抽走资金,中短期拆放利率大幅飙升,债券也被抛售以换取流动性,但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影响比较短暂,等到新股发行节奏平缓时就会改观许多,毕竟银行、保险等债市主力机构的资产配置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

  对债市产生较大影响的恐怕还要数管理层的调控措施。最近,发行大量定向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特别国债直接发行市场等收缩流动性的措施陆续出台,但分析人士表示,紧缩措施可能还没有结束,上述措施在宣示管理层调控决心上的意义可能更大。

  本周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都对债市形成了种种制约。8月份CPI同比上涨6.5%,创出近11年新高;8月份贸易顺差接近250亿美元,为历史第二高水平;前8个月新增贷款接近去年全年。偏高的数据使得市场紧缩预期再度强烈,有分析人士甚至称,再次加息将难以避免。债市面临四面皆空的尴尬局面。二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上证国债指数大幅下跌,银行间市场债券收益率也全线上扬。

  就国债品种而言,目前普通个人投资者可投资的品种主要有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储蓄国债、电子国债等等。理财专家表示,在目前仍然存在较强加息预期的情况下,大举建仓债券不是明智的选择,尤其是对个人投资者而言,等待政策预期明朗后再进行投资可能更可取。

  财政部9月6日开始发行第四期凭证式国债,该期国债3年期品种利率为5.20%,5年期为5.74%。据了解,该期国债的销售情况较好。银行理财师认为,本期国债的票面利率比同期限银行存款税后收益率高0.5个百分点左右,基本覆盖了两次加息的风险,因此吸引力较大,对于那些安全性要求较高以及准备持有到期的个人投资者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但理财师同时指出,如果加息,投资者同样面临着损失的可能,因为同等债券的收益率可能上调。

  对于记账式国债而言,买卖的方式主要有交易所和银行柜台。取消利息税后,对个人而言,这种国债的吸引力大为减弱。虽然记账式国债流动性强,变现能力较好,并有可能获得买卖差价,但是理财师表示,在加息预期仍强,利率仍然存在上涨空间的情况下,还是以谨慎为主;而且利息税比以前低了,如果持有记账式国债到期,并没有银行同期存款划算。(张曙东)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