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基金业绩排行榜四步骤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王蕊

  晨星每周公布的基金业绩排行榜是对基金过往业绩的定量、客观和公正的描述,是投资者选择基金的开始。阅读晨星基金业绩排行榜四步骤,与投资者分享。

  要选对基金类型

  不同类型的基金由于投资品种和投资范围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收益风险水平,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理财目标选择合适的基金种类。晨星排行榜中展示了七种基金分类———股票型、积极配置型、保守配置型、普通债券基金、短债基金、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除去保本基金,剩余基金类型的风险和收益呈现递减的趋势。

  星级描述要灵活运用

  星级表现直观,并成为很多投资者挑选基金的法宝。目前,在晨星网站以及媒体上公布基金三年、两年和一年星级,希望展示给投资者基金相对较长的风险调整后收益表现。星级是某只基金在同类基金中的相对表现,星级下降不一定是业绩变差,可能是同类其它基金业绩好转所致。俗话说,路遥知马力。基金短期的业绩表现优异不足以说明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强,而某只基金长期业绩表现稳健可以说明基金经理在未来的投资管理中战胜市场平均收益的概率较大。在用星级挑选基金时,两年星级和一年星级表现中上等的基金都可以列入投资者的基金观察池中。

  观察基金的长期业绩

  同类基金的业绩比较才是有意义的。

  投资者须更多关注期限较长的收益率水平,如两年年化收益率水平或一年收益率水平。切忌将短期业绩作为选择基金的标准。每只基金都有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业绩领先,经验表明,历史业绩显著优于市场指数收益的基金会向市场均值回归,也就是说,一只基金不可能长期都占据排行榜的前三甲。因此,长期业绩中等偏上或是同类的前三分之一,都可以纳入投资者的基金筛选池中。

  关注不同时段的基金业绩是否平稳。每位投资者都向往投资的基金业绩能够平稳增长,而不希望承担“过山车”式的心跳冒险。晨星业绩排行榜提供了比较全面的业绩回报期限,包括最近一周、一月、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今年以来和最近两年。基金在不同的期限内表现平稳,长期业绩也会表现稳定和良好,自然是投资者选择的品种。

  投资者必须面对风险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基金也不例外。投资者选择基金时,不能忽视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判断和对所选基金的风险考量。标准差较高说明一年内基金的净值波动幅度较大;晨星下行风险较高,说明与同类基金相比,一年内基金的亏损程度较大。晨星将每一类基金的风险评价分为四档———高、中、偏低和低。所以,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要尽量避免和风险高的基金亲密接触。

  晨星基金业绩排行榜主要是为投资者提供基金业绩和风险方面的信息。通过这四步,投资者可大致选择出符合标准的基金池。除了业绩和星级,投资者还需要结合基金的投资目标、公司品牌、基金经理的管理经验、基金的投资风格等一些定性的内容锁定合适的基金。

  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欢迎登陆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理财学校http://www.cnlist.com/School/查看新股(基)民入市指南、看盘技巧、实战经验、高手秘笈、主力研判、家庭理财、技术分析、创业故事...应有尽有!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