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是稳健投资者的"避风港"
    年初以来,大盘的持续上涨使转债市场爆发了大规模赎回潮;但近期股市的暴跌着实让投资者见识了转债的避险特性。业内人士认为,股市目前正步入高位震荡阶段,转债品种因为具备“牛市进可攻、熊市退可守”的投资属性,是稳健投资者的“避风港”。

  在5月30日-6月5日股市暴跌中,转债的持有人规避了风险。相对于正股20%左右的平均跌幅,交易中的14只转债的平均下跌幅度仅为5.51%。在近期的股市震荡中,转债走势也基本强于标的个股。业内人士认为,在大盘系统性风险较大的情况下,买入转债可替代正股,即享受公司的业绩成长,又承担相对较小的风险。而利用转债规避大盘震荡风险,最关键是选对品种。

  分析人士表示,6月转债市场最突出的特征是:市场存量规模进一步缩小;可转债流动性明显偏弱,转债越来越高的正溢价率导致套利空间越来越小,风险则越来越高。因此,当前的投资策略仍旧为:积极介入新债,老债关注价值低估的公司。从对新债投资方式的选择来看有三种:第一,通过一级市场申购;第二,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转债;第三,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正股进行配售。通过对三种投资方式收益风险的分析,专家建议主要采取前两种投资方式。

  尽管老券的参与难度加大,但专家认为,持续浓重的加息预期给相关利率浮动转债提供了介入良机。海通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尽管市场对人民银行再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预期仍旧存在,但从前两次上调的情况看,由于目前整个转债市场的股性较强,因此,实质性的影响是较小的。若上调利率,根据条款将调整转债票面利率的公司有四家:韶钢转债、锡业转债、金鹰转债、创业转债。根据条款将进行利息补偿的公司,分别为巨轮转债、上电转债、海化转债和创业转债。加息会使具有浮动利率条款的转债债性得到增强,安全性增加,有利于其投资价值提升。

  可转债是一种被赋予了股票转换权的公司债券。它同时兼备了股票和债券的好处,一方面它提供了股票价格下跌时的下限保护,另一方面它又给债券持有人提供了一种期权,使得公司未来经营业绩良好,股价上升时,债权人能够通过行使转换权分享股价上升的好处。由于股市目前处于牛市正常调整过程中,估计经过一段时日,转债市场依然会有一些机会。专家建议可对那些中报预期较好的公司转债加以适当关注。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