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理财]加息预期下投资国债不合适 我们该买点什么?
    最近几个月,一级市场国债的发行非常热闹,光是6月份就发行了4只国债。普通市民较熟悉的凭证式和电子式储蓄国债,最近3个月每个月都有品种推出,与去年经常隔月发行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国债市场的收益率不断走高,但业内人士表示,在存在加息预期的情况下,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目前仍然不是投资国债的好时机,有保本要求的投资者可考虑购买期限较短的银行理财产品。

  二季度发行规模同比增18.28%

  尽管每年的第二、三季度都是国债的发行高峰期,但今年的第二季度似乎显得特别热闹,最近甚至出现了两只国债同时发行的情况。根据记者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财政部总共发行了10只国债,其中记账式国债7只,凭证式储蓄国债2只,电子式储蓄国债1只,发行总规模达31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28%。

  今年以来,央行两度加息,国债利率也一路走高。就凭证式国债而言,今年3月份,3年期品种利率为3.39%,5年期利率为3.81%,但到5月份,3年期品种利率已升为4.08%,5年期利率已升为4.62%。

  记账式国债收益率也一路走高,就新发品种而言,今年3月份,1年期记账式国债的中标利率仅为2.1%,但到6月中,新发行的1年期记账式国债中标利率已上升为2.61%。在二级市场上,由于交易价格大跌,各品种的到期收益率也一路走高,在特别国债拟发行的影响下,长期品种表现尤为明显,如5月24日~5月29日发行的2007年7年期第7期记账式国债,当时市场中标利率为3.74%,但是自6月4日上市交易以来,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便不断下跌,根据工商银行的报价系统,昨日该品种的卖出净价已跌至98.4元,短短24天时间,便已下跌1.6元,如果现在买入该债券,则到期收益率升至4%左右。

  普通国债发行并非针对流动性

  由于国债频频发行,且即将发行的特别国债直接针对市场的流动性过剩,有投资者担心,国债频频发行是否也针对市场流动性。中信银行债券分析师庞爱华表示,虽然特别国债是为了收紧巨额外汇储备带来的流动性,但普通国债仅仅是政府的一个财政筹资手段,跟收紧流动性没什么关系。

  不过庞爱华表示,在目前宏观调控方向明确、存在加息预期的情况下,尽管国债的收益率不断走高,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应该谨慎投资国债,对于那些有保本需求的投资者来说,可考虑一些期限较短的银行理财产品。

  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欢迎登陆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理财学校http://www.cnlist.com/School/查看新股(基)民入市指南、看盘技巧、实战经验、高手秘笈、主力研判、家庭理财、技术分析、创业故事...应有尽有!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