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理财]基金理财优势需时间证明
    ———访华富成长趋势基金经理沈雪峰

  证券时报记者张哲

  成立于今年3月份的华富成长趋势基金不久前发布了更换基金经理的公告。目前,该基金净值表现稳定增长,目前基金净值达到1.11元。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基金新上任的基金经理沈雪峰,就近日该基金的运作以及市场看法作了深入采访。

  牛市趋势未变

  出任华富成长趋势基金经理之前,沈雪峰一直担任华富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尽管货币基金在牛市中相对受冷落,但华富货币基金在她的管理下,收益率始终排名同类型基金前列,规模也不断增加。兼任股票基金后,她对货币市场政策的解读十分深刻。针对管理层不断出台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沈雪峰认为,各项调控政策的出台,不管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加息,政府所针对的调控对象,并不是股市本身。持续的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的抬头,才是导致政府不断出台各项政策的主要因素。

  从根本上说,导致流动性过剩的背后因素是人民币的不断持续升值,而人民币升值的直接推动者,则是不断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她认为,推动本轮牛市的根本要素不变,本轮牛市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过程中的种种调控政策所造成的市场回调,只能说是整个向上过程中的震荡而已。

  她认为,光从大盘点位数字来看,的确与去年初相比到达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但从大盘点位来看市场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更多的是要考虑怎样选择有业绩基本面支撑、估值合理的个股。

  牛市过后留下什么

  在越来越多的人讨论中国A股市场的泡沫能有多大的时候,沈雪峰开始反思,中国的经济发展局面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资本市场来配套?

  她认为,不应该为了资本市场而发展资本市场,虚拟经济的本质是要促进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实体经济,本身就需要一个与之相匹配的资本市场的形成,本轮在股改全面成功激发下的大牛市,带来的不应该仅仅是股价的上涨,更应该考虑的是,牛市过后,留下些什么?

  从美国、日本等成熟资本市场发展道路上来看,一次爆发性的牛市行情过后,往往会出现许多世界级的公司。这是因为在大行情中,在市场化资源优化配置原则的指导下,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优质的企业内,促使企业迅速成长壮大,即使随后的泡沫破裂,这些企业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生命力,能有力地抵抗随之而来的巨大冲击与市场风险,从而站立在了国际舞台上。中国已完全有能力产生一些世界级的大公司,特别是在制造业等中国传统优势行业中。这些上市公司具备了属于自己的很大的市场价值,引起了外来战略投资者的巨大积极性与投资热情。

  基金散户三大不同

  2007年又回到投资者自己动手炒股的局面,甚至不少基金公司的客服热线收到了投资者教育基金经理怎样做投资的电话建议。对于这种现象,她表示,散户的投资方式与基金的投资方式上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从规模上来说,散户的资金量比基金的规模小很多,可以在中小盘股票上来去自如,游刃有余,而基金的规模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进出来回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并不能像散户那样灵活机动地运作。

  其次在操作手法上,“双十限定”、“禁止一天内同一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反向操作”等众多因素的制约,让基金有着很多难以逾越的鸿沟。这些鸿沟一方面避免了基金的风险性操作,为投资者的利益提供了切实的保障,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其投机收益的获取。

  第三,基金注重价值投资,是长期健康稳定获利的倡导者,对于选股有自己的理念与模式,需要长期市场来体现,而不是追求短期内的追涨杀跌。

  因此在一个短期的牛市行情中,基金可能做不过部分投机散户,但把时间放长,在较长的牛市以及不断牛熊交替的大市场中,基金肯定能为投资者带来更为稳健增长的投资收益。

  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欢迎登陆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理财学校http://www.cnlist.com/School/查看新股(基)民入市指南、看盘技巧、实战经验、高手秘笈、主力研判、家庭理财、技术分析、创业故事...应有尽有!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