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趣谈]及时性与灵活性
    读一些上市公司老板的传记,常能给我不少启迪,虽说有的内容与证券投资的关系并不十分紧密,但其中的道理是一样的。笔者挺佩服国外一家上市公司老板10岁时所表现出的灵活和睿智:这个小孩听说大雪封堵了火车,就赶做了大量的三明治,被饥饿的乘客们一抢而光。看见有人在火车站叫卖爆米花,他就往爆米花中加入盐和奶油,结果他的爆米花卖得最好。夏天,他又琢磨出往蛋卷里塞入冰淇淋的好点子,自然大受欢迎。当发觉参与竞争的孩子日渐多起来时,他就果断地退出了。不久火车站就禁止小孩做生意,他因及时退出而毫发无损……这个小孩就是摩托罗拉的创始人保罗·高尔文。

  俗话说得好,"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证券投资的道理也一样。小高尔文先人一步,在大雪封道时赶做三明治,这恰如不少老股民在本轮行情启动之初就毫不迟疑地重仓介入,如今这些老股民不仅捞回了多年熊市所造成的损失,本金"翻几个跟头"的也不在少数。有人对我说:"新股民组成的敢死队这一轮可赚饱了。"对此我一笑置之。在股票投资中能够获取丰厚差价的历来都是先知先觉者,在本轮行情启动时,我在多家营业部所见到的几乎都是中老年散户在盯盘、在研究、在建仓,而以年轻人为主的新散户介入股市则大多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尽管不少老股民过于恪守"小心驶得万年船"的理念,一路做得战战兢兢,更不乏在3000点时落袋为安者。但我依然要说,这些"早起的鸟儿"才是股市中的赢家。据我亲眼所见,不少中老年散户自主研究"绩优概念"、"参股券商概念"、"期货概念"等比机构还要早,他们总能提早介入并坐享庄家和追高的新散户为自己抬轿子,皆因他们"学费"缴足,历练多年所致。

  小高尔文很灵活,被困乘客饿了,他就赶做三明治;别人的爆米花没啥味道,他就加盐加奶油。当孩子们犹如股市的"羊群效应"一般趋之若鹜地去做同一种小买卖之际,他明白风险不仅来自疯狂的竞争,还预知风险会来自车站的清场和垄断,于是他规避了可能会出现的损失。综观不少老股民,无论是做长线的还是做中短线的,都有相当出色的成功者,他们经验丰富,坚持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不少新股民机械地照搬巴菲特的长线做法,且不说目前没有像巴菲特那样的能提早介入估值奇低或跌破净值的个股的机会和环境,他们甚至不知道巴菲特同时还是规避风险、短线套利的高手。一位老股民告诉我:"张弓之初应善捂,满弓之时应善收,强弩之末应善溜。"我认为,这"三善"就蛮有灵活性。

  新股民当然可以不信一些"算命先生"的瞎掰,他们从1300点一路唱空到现在,从来就没个准星。然而,A股市场的估值眼下毕竟已高,此时新股民理应增强风险意识,大可不必把自己的"鸡蛋"全砸进股市这个"篮子"里,若还痴信什么"人有多大胆,股有多大赚",是不明智的。不少老股民已陆续将本金和翻了几番的差价落袋为安。其实,大多数见好就收者并不意味着就此洗手不做股票了,一位与笔者熟悉的老股民近日将本金和部分利润抽出来买了几辆的士雇人开,留下部分利润继续在股市上逮机会博短差。他说:"大不了日后运气背,回吐少许利差吧,我的本金和大部分利润绝不会再成为别人的猎物。"这位老股民的机灵由此可见一斑,这样的老股民才堪称股市中真正的赢家。(李想)

  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欢迎登陆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理财学校http://www.cnlist.com/School/查看新股(基)民入市指南、看盘技巧、实战经验、高手秘笈、主力研判、家庭理财、技术分析、创业故事...应有尽有!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