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后债券类理财产品仍可选择
    加息后,债券类理财产品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困扰和影响,仍然受到众多投资者的关注,近日发行的2006年凭证式(四期)依然有中老年投资者排队购买。业内人士指出,加息除了对中长期债券类理财产品的困扰稍大外,投资者其实还是有很多债券类理财产品可以选择。

  品种较多 选择不少

  虽然央行已经在本年度连续两次加息且今后加息的预期仍然存在,因此有的投资者不免有些疑虑,如果投资债券的话,继续加息后债券价格仍有下跌的风险,投资债券所能获得的利息收入可能比银行同期存款还要低,投资债券类理财产品会不会不划算?

  业内专家指出,加息只是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之一,当前的货币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调控经济过热,尽管继续紧缩的预期仍然存在,但较之持续性的加息,上调准备金利率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因此,当前投资债券类理财产品并不存在挑选时机的问题,关键还是看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目前市场上的债券类理财产品大致有国债、企业债、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等类型,可选择的范围很大。不过如果要投资债券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表示,需要综合考虑后才能作出投资决策。

  万家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张旭伟指出,从投资需求来看,投资者最好从收益率、流动性以及投资风险这几个角度来综合分析。从收益率来看,凭证式国债、货币市场基金等产品相对较为稳定,尽管企业债等债券的收益率较高,但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大。银行业人士表示,此次发行的2006年凭证式(四期)国债虽然为中长期产品,但由于前期加息的影响,此次国债的票面利率为近两年来最高,以投资1万元为例,购买3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比同档期定期存款实得利息多131.4元。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而言,收益稳定的国债比那些结构复杂的理财产品更受青睐。

  在流动性方面,张旭伟建议投资者可以多加关注货币市场基金和凭证式国债、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债券等产品。比如凭证式国债,其变现很灵活,流动性很强,对于有加息预期的投资者而言,此类产品更有吸引力。

  从风险方面看,风险最小的当属凭证式国债,其余依次为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企业债等。只有结合这些产品的特点,从自己的需求出发,才能正确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债券理财产品。

  风险因素不容忽视

  尽管债券类理财产品相对投资股票而言风险要小得多,但并不能保证投资该类产品就不存在风险。张旭伟指出,投资债券类理财产品,投资者目前最需关注的就是货币政策方面的风险。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是以紧缩为主,利率发生波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投资债券的投资者必须提前估算好风险的大小。

  以投资凭证式国债为例,尽管国债被称为“金边债券”,但遇到再次加息,收益很可能会“缩水”。根据财政部的规定,发行期内如果遇到存款利率调整,尚未发行的国债票面利率将在利率调整日按3年期、5年期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整的相同百分点作同向调整。然而发行期过后,国债利率就不能与储蓄利率同步调整。因此,投资者很可能会遇到加息后自己所投资的国债的收益和存款相差无几的尴尬。

  专业人士也指出,目前虽然没有明显的信号显示何时再次加息,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债券收益的变动往往要比加息“慢半拍”,所以投资者在购买时最好能考虑到加息的因素。在现在这种不确定的情况之下,投资者最好还是选择短期债券类理财产品或者流动性较强的产品。

  对于那些购买了流动性较好的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品种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此次加息后,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的国债购买时间不长、离兑付期限尚有一段较长的时间,提前兑付原来购买的国债并重新购买加息后利率上调的国债就会更划算。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