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上的王道与霸道
    中工国际上市后的走势众所周知,庄家逆天道行事,虽然吸引众多眼球,但过于霸道的手法让人避之唯恐不及。少数跟风追高的投资者也不得不跟着庄家一块“潜水”,众目睽睽之下,五天潜水深度已达五个跌停板。庄家心里的滋味儿如何呢?就像在一个大池子里搓澡,周围一大圈人围着看,潜在水里什么事儿都没有,就是不能上来。

  活该,庄家太霸道!在证券市场上,善庄行王道,恶庄行霸道,可谓各行其道。但道不同,不相与谋。好了,咱们聊聊王道和霸道,历史上的,市场上的。

  孔孟之道讲究仁爱,宣传王道,但当时周天子大权旁落,诸侯们都想有所作为,成一方霸主,所以崇尚霸道,对王道都不感兴趣。孟子见梁惠王,碰了一鼻子灰。王道都堆在货架上,卖不出去。但王道毕竟是行之有效的治世哲学,所以统治者一旦定鼎天下,莫不把王道供奉起来,以求长治久安。而一个朝代的灭亡,也源于背弃王道,不再讲仁爱,于是老百姓反了。

  清军入关,留头不留发,扬州十日,嘉定三屠,这是霸道;而基业坐稳之后,就开始倡导王道,康乾盛世来了。

  从哲学上说,王道是正道,当然正道须以实力为基础。王道中也包含霸道,但王道顺势而行。

  霸道则不同,是贪得无厌,是穷兵黩武。霸道是逆势而行,逆潮流而动,所以霸道或能残民得逞于一时,但难得善终。

  在“道”的层次上,王道是经,但有经也有权,要守经而不囿于经,是为通权达变。虽然,权变机诈之术,也在王道之中,但毕竟不是王道的根本。

  从“术”的层次上,王道是围三缺一,与人余地;霸道则是赶尽杀绝,不给人留余地。而不给别人留余地,就是不给自己留余地,所以行霸道者大多没有好下场。

  跟着行王道者比较稳当,脑袋在脖子上长得比较牢靠,跟着行霸道者就要留个心眼儿,不行就要早抽身,否则脑袋掉了都不知道怎么掉的。

  证券市场上也是如此,庄家有善庄恶庄之分,做盘手法有王道霸道之别。看看德隆系的三驾马车、中科创业,最终不都折戟沉沙了?特别是德隆,身败名裂之后还要身陷囹圄。

  王道中也有霸道的成分,看看贵州茅台的复权走势:从3.68元长期上涨到25.8元之后,突然三个涨停板,又上升了10块钱,随后继续震荡上行。三个涨停板,霸道不霸道?霸道!但贵州茅台毕竟有良好的业绩为基础,茅台又是中国国酒,是白酒的第一品牌。所以,贵州茅台的走势还是王道的,只是王道中蕴含着霸道。

  在价格远远低于价值的时候买入,价格向价值的回归过程是王道,但价格达到价值的时候通常不会戛然而止,而是继续向上运行,最终进入带来暴利的飙升阶段,此时的股价运行就是霸道,但恰恰是霸道带来极为丰厚的利润。

  所以,要品味王道与霸道,在价值投资中挖掘价格远远低于价值的个股是王道;在技术分析上顺应上涨趋势去买入股票是王道,逆势操作是霸道;在实际操作中,顺应上升的大市是王道,在下跌的大市中还要强行运作是霸道;制订策略,心中有数是王道,盲目预测点位、价位是霸道;严格自律、及时止损是王道,越跌越补,与趋势较劲儿,与市场斗气儿是霸道。

  很不喜欢“敢死队”这个词,在证券市场中不知道敬畏,不知道珍惜生命,纯粹是霸道。敢死队的下场往往不好,名字就不吉利。

  归根结底一句话吧,在证券市场里先求活着,后求赚钱是王道,为了赚钱不顾生死,就是霸道。

  老子《道德经》中说,强梁者不得其死,就是说,行霸道的没有好下场。

  顺便说一句,王道不是小日本“王道乐土”的那个“王道”,那个“王道”不是王道,不是霸道,是兽道。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