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期权市场发展简介
    

一、美国期权市场发展

美国早期的期权交易开始于1872年,由当时著名的金融家罗素(Russell)创立,当时包括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该市场一直是OTC交易,需要通过经纪人买卖。当时该市场缺乏有效监管,直到1934年SEC成立后才开始对场外期权市场的监管。

受早期发生在欧洲的郁金香等事件影响,早在1874年,伊利诺伊斯州就禁止过一种称为特惠权(privileges)的期权交易。CBOT后来推出一种称为销售或采购担保的期权产品,本质上是一种隔夜期权。

1932年,CBOT市场上出现过一次试图操纵期权案,称为小麦大跌案。当时爱德华州一个名叫Crawford的牙科医生,领导一些投机客试图通过购买大量小麦期货和看涨期权来垄断小麦市场,但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这些投机者陷入恐慌开始抛售手中的大量多头头寸,从而导致小麦现货价格大跌30%,并且拖累玉米、燕麦和黑麦价格也急剧下跌。当时的农场主和商人都对此很气愤,并将此事上告国会。1936年,美国国会出台的商品交易法案中禁止所有商品有关的场内和场外期权交易。

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由于能源危机和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等因素等影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为了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监管当局对期权的态度发生转变,认为发展期权市场是金融市场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随后,1973年CBOE的成立标志着现代期权市场的诞生,但是期权诞生初期只有看涨期权可以交易,由于交易方式受限,期权交易量很少,为了活跃期权市场,1977年,SEC放开股票期权的看跌期权交易。

1974年美国CFTC成立,负责所有商品期货和期权的立法和监管,虽然1973年股票期权允许交易,但是1936年的商品期权禁令依然有效。1978年,由于场外零售市场出现一些欺诈事件, CFTC禁止场外非农商品期权的零售交易。但是,此禁令并没有波及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期权交易,主要是由于金属和能源领域中,许多企业已经开展多年的期权交易并没有出现任何滥用等问题,因此,CFTC认为没有必要通过立法方式干预正常的商业行为。

1981年末,焦点转向场内期权市场,CFTC批准了一个为期3年的试点项目,允许每家交易所上市一个非农商品期权(或金融期权),并要求标的期货须有一定规模,这其中就包括黄金期权,后来该试点项目很成功。1982年,议会取消农产品期权的禁令,并授权CFTC开展农产品期权,1984年开始,CFTC扩大试点项目,允许交易所开展农产品期权交易。试点结果表明,无论是农产品期权还是非农商品期权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83年,CFTC批准股指期货期权交易,包括NYSE的综合指数期货期权和CME的S&P500股指期货期权。这样,美国期权市场已经覆盖了股票现货、商品期货和股票指数期货,衍生品市场初具规模。

由于担心场外期权的滥用历史,因此CFTC仍然维持了对场外期权的相关禁令。1991年,在场内期权交易多年以后,CFTC曾经提出一个取消农产品场外期权禁令的提案,但是由于多方意见不统一,使该提议最后无疾而终。

CFTC的3年试点项目期间,期权交易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因此,期权开始和期货一样,在交易所内得到快速发展。初期,每当一个期货上市时,相应地期权也会上市交易。但是,时至今日,由于流动性因素,仅有一半活跃的期货有相应的期权交易。

此后,美国期权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和不断创新阶段,到2012年,美国开展期权交易的交易市场达到10家,期权交易量与期货交易量相当。

二、美洲其它期权市场情况

1、加拿大期权市场

加拿大的衍生品交易所早期为Winnipeg商品交易所,2007年被ICE收购,更名为ICE Futures Canada。期权品种有菜籽油、大麦、小麦和硬卖期权合约。其中,菜籽油期权1991年上市(标的菜籽油期货合约1963年上市),小麦、大麦和硬麦期货和期权合约都在2012年上市交易。

2、巴西期权市场情况

巴西BM&F交易所交易量较大的期权品种主要有黄金现货期权、活牛期货期权和现金结算的玉米期权。其中黄金现货期权1986年上市交易,活牛期货期权2011年上市交易,玉米期权2008年上市交易。

3、阿根廷期权市场情况

阿根廷ROSAIRO期货交易所有农产品期权、黄金期权和WTI原油期权,其中黄金期权交易量最大。

三、欧洲期权市场情况

早期的场内期权1531年出现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交易所,当时是一种名为“to arrive”的现金结算的商品期权合约,投机交易盛行。1611年成立的荷兰阿姆斯特丹交易所推出了类股票期权(option on joint stock),通过权利金交易,风险有限而收益无限。1637年的荷兰郁金香泡沫对期权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根据Houghton的记录,伦敦的期权开始于17世纪后期,主要通过场外(咖啡屋)交易,当时出现了专门从事期权买卖和结算业务的经纪人职业,称作‘stockjobbing’。当时的这种期权是一种美式期权,并且行权后以股票实物进行交割。

1、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LIFFE)成立于1982年,是欧洲建立最早、交易最活跃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初期只有短期利率期货和期权交易。1992年,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与伦敦期权交易市场合并, 1996年与伦敦商品交易所合并,成为当时欧洲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拥有包括商品和金融期货与期权交易。2002年被Euronext收购,2007年Euronext被NYSE收购。

2、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目前有铜、铝、铅、锌等品种的期货期权合约交易,目前共有包括均价期权在内的12种期权合约。LME铜期货期权在1987年推出。1997年,LME又推出了现金结算的铜期货均价期权。

3、ICE Brent原油期权是欧洲交易量最大的商品期权,在1988年以后上市交易,目前ICE Europe分部共有13种期权合约。

4、欧洲交易所(Eurex)的商品衍生品包括基于道琼斯-UBS商品指数的期货与期权合约和现金结算的黄金和白银期货与期权合约。其中,黄金和白银期权合约于2009年上市交易。EUREX的股指期权交易量最大,2011年的交易量约占欧洲总交易量的81.4%。

5、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衍生品交易市场FORTS在2010年分别上市了黄金期权、精炼银期权、铂期权和Brent原油期权,其中黄金期权交易量最大。

四、澳大利亚期权市场情况

悉尼期货交易所2006年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合并,成立ASX交易所集团。ASX的Western Australia小麦期货和期权在2011年开始交易,原SFX在2000年上市菜籽油、大麦和高粱期货期权合约。原SFX的小麦期货和期权在1996 年上市交易,Western Australia小麦上市后,原小麦期货和期权更名为NSW小麦。

五、亚洲期权市场情况

1、中国台湾

目前,我国台湾地区仅有台湾期货交易所在2009年推出了基于LBMA黄金现货的期权合约,2012年交易量7.5万手,在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排名中列第327位。

2、印度

印度在1952年推出远期合约监管法案,其中禁止场内的商品期权交易,因此,目前印度的交易所还没有推出商品期权交易。目前印度证券交易所有CNX NIFTY(印度5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

3、日本市场

日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2004年上市黄金期货期权,但其交易一直较为清淡。

六、非洲期权市场情况

南非证券交易所(JSE)是非洲最大的交易所,期权品种有农产品期权、能源类期权和贵金属期权。农产品期权包括白玉米、黄玉米、小麦、大豆等,能源产品有原油,贵金属有黄金和铂。其中交易量最大的是白玉米期权,于1998年上市;其原油期权和黄金期权采用现金结算,标的分别是COMEX黄金期货和NYMEX WTI原油期货,都在2009年上市交易。

七、全球主要场内商品期权市场统计

根据2012年FIA统计,目前全球开展商品期权交易并在2012年有交易量的交易所如表1所示。TOCOM的黄金期权2012年没有交易量,故没有统计在列。

 

 

 

表1.全球主要交易所商品期权统计

 





交易所

期权品种数量(含价差期权)

备注

1

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

146



2

CBOT EXCHANGE

27



3

ICE FUTURES EUROPE

13



4

ICE FUTURES U.S.

15



5

CME EXCHANGE

12

(不含天气期权)

6

LONDON METAL EXCHANGE

12



7

NYSE LIFFE EUROPEAN DERIVATIVES MARKET

8



8

JSE SECURITIES EXCHANGE, South Africa

11



9

BM&F, Brazil

6



10

ICE FUTURES CANADA

1



11

MOSCOW EXCHANGE, Russia

4



12

KANSAS CITY BOARD OF TRADE

1



13

TAIWAN FUTURES EXCHANGE

1



14

MERCADO A TERMINO DE BUENOS AIRES, Argentina

6

MATBA

15

ROSAIRO FUTURES EXCHANGE, Argentina

5

ROSAIRO

16

MINNEAPOLIS GRAIN EXCH

1

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

17

SYDNEY FUTURES EXCHANGE, Australia

2



18

EUREX, Germany

4



19

NASDAQ OMX OSLO, Norway

2

电力期权

20

SGX ASIACLEAR, Singapore

2

OTC运费期权和铁矿石掉期期权

21

CHICAGO CLIMATE FUTURES EXCHANGE

3



22

MALAYSIA DERIVATIVES EXCHANGE BERHAD

1



23

NYSE LIFFE U.S.

3





 

从全球市场来看,2012年商品期权总交易量约占标的商品期货总合约交易量的13%左右。成交量排名前十的品种如表2所示。

表2.2012年交易量排名前十的商品期货期权



期货与期权排

品种

交易所

期权交易量

期货交易量

占比

29

Crude Oil

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

32525624

140531588

23.14%

36

Corn

CBOT EXCHANGE

26599756

73184337

36.35%

38

Natural Gas Physica

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

24260726

94799542

25.59%

43

Soybeans

CBOT EXCHANGE

18402208

52041615

35.36%

62

ICE Brent Crude Oil Options

ICE FUTURES EUROPE

8908862

147385858

6.04%

83

Wheat

CBOT EXCHANGE

5278947

27379403

19.28%

84

Sugar #11

ICE FUTURES U.S.

5063067

27126728

18.66%

96

Live Cattle

CME EXCHANGE

3006744

13985374

21.50%

103

Copper - Grade A Options

LONDON METAL EXCHANGE

2605512

35874789

7.26%

106

Coffee "C"

ICE FUTURES U.S.

2498884

6125484

40.79%



其中第一列表示的是该品种交易量在2012年全球所有商品期货和商品期权交易量排名中的次序。可见,交易量最大的NYMEX原油期权交易量2012年商品期货和商品期权交易量排名位于第29位。第二位CBOT的玉米期权位列第36位,LME的铜期权位列第103位。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