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玩家与常见玩法
    

2014年,中国期权市场已然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各大交易所纷纷推出了各类期权仿真交易,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期权仿真市场交易活跃。而在一个月前结束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张慎峰董事长也表示“沪深300股指期权万事俱备,只欠批准。”期权已在不知不觉中渐行渐近,那么,谁将可能成为未来中国期权市场上的玩家呢?期权究竟有哪些常见玩法呢?下面我们将试从海外期权市场中一探究竟。

以亚洲期权市场的代表韩国为例,其经济发展总量并不大,但却拥有全世界耀眼的明星产品KOSPI200期权,成交量一度占据全世界期权成交量70%以上。从近期数据来看,2013年5月至2014年5月韩国交易所KRX期权产品交易总量为5.24亿手,其中海外投资者交易量占韩国期权交易总量的45.62%,个人投资者成交量占29.6%,机构投资者成交量占24.05%。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中以证券公司为主,其他保险、信托和银行业等机构加总的成交量尚不及证券公司交易量的0.4%。

(数据来源:韩国交易所KRX期权交易量,时间:2013年5月至2014年5月)

由此可见,韩国期权市场上的玩家主要为海外交易者、个人投资者和证券公司,三者占据近99%的市场份额。

放眼全球,期权市场上的玩家大同小异。具体而言,台湾期权市场玩家以机构投资者和个人为主,二者在市场份额上基本平分秋色。其中机构投资者占约50%的市场份额,个人投资者占约40%的比例。香港期权市场则形成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个人投资者局部参与的结构。其中做市商、本地机构、自营商(统称机构投资者)共占恒生指数期权成交量的64.2%,而个人投资者仅占22.7%。美国期权市场与香港较为类似,做市商、本地机构(统称机构投资者)占成交量65%的比重,而个人投资者仅占35%的市场份额。

故,从总体上看,期权市场上的玩家并无特别局限于某一类群体,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无论国内投资者还是海外投资者,都能够在期权市场上找到用武之地,利用期权创造价值。

那么,期权究竟有哪些玩法能帮助我们创造哪些价值呢?来自Tower Group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期权的避险功能已成为吸引玩家们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期权具备只对冲风险,不对冲利润的独特优势,故在调查中有79%的期权玩家表示会利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来管理市场波动风险,比如买入保护性看跌期权锁定未来市场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同时,有61%的期权玩家认为构建类似Collar Option(买入(卖出)看跌期权的同时卖出(买入)同样头寸、相同到期日的看涨期权)的现金流中性策略获得更好的保值效果,是其使用期权的重要考量。

其次,利用期权可以有效地管理投资组合,例如可以在投资组合表现不佳时通过卖出期权获取权利金的方式来平滑投资组合的业绩表现,在调查中50%的玩家将这一玩法列为其使用期权的考虑因素。

除此之外,利用期权做资产配置、管理现金流、避税及国际化投资等也是较为常见的玩法。具体调查数据见下图:

(数据来源:TowerGroupSurvey of Institutions and Asset Managers, April–May 2010)

总的说来,期权玩法层出不穷,可简可繁,可攻可守,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期权玩家,在变化无穷的期权世界里各取所需,而这正是期权最大的魅力。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