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上海金融稳定报告(2006)
    

  金融开放中应关注的问题:(一)中资金融机构面临外资金融机构的全面竞争。(二)资金跨境流动可能引发的市场波动,因此要加强资金跨境流动的监测和分析,密切关注金融风险在国际的传递和扩散,加强国际间的监管协作。

  第六部分 金融生态环境与金融稳定

  一、政策环境与金融稳定

  2005年,上海市相关职能部门出台了《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在本市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制定了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维护金融稳定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了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二、金融法制建设与金融稳定

  2005年加强了对企业破产中债权人保护,惩治挪用客户资金或资产、骗贷、"掏空"上市公司等严重金融违法行为,充分保护财产权和担保权;修订后的《公司法》、《证券法》对鼓励投资、保护投资者利益,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开展了《存款保险条例》起草的研究和论证工作;积极探索建立金融控股公司法律制度。

  2005年,金融法制工作为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目前的金融法制还不能完全满足我国金融业稳定和持续发展的需要,具体表现在规范的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业市场退出机制缺失、金融信用法律环境尚待完善以及金融执法力度仍有待加强等方面。

  三、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与金融稳定

  截止2005年底,上海共发放贷款卡93421张,系统已经推广应用到全市具有信贷业务的所有中外资金融机构共1245个信贷网点,涵盖了贷款、担保、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五大类信贷业务信息。

  在个人征信系统的推广建设上,上海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止2005年12月底上海纳入个人基础数据库的信用卡数610多万户,授信总额544亿元,个人贷款154万笔,余额2883亿元,上海15家商业银行1634个查询终端平均每天查询2万笔,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由于注重资信评估业的规范管理,重视各家评估机构的评估质量,及时修订评估指标体系,不断改进评估方法,从而使上海贷款企业资信评估业得到稳步健康的发展,参与资信等级评估的贷款企业逐年增多。在稳步推动借款大户的资信评级基础上,积极研究探索小企业的评级问题。

  四、支付清算系统与金融稳定

  2005年,上海大额支付系统共清算资金333020亿元,日均清算资金达1326.78亿元。目前,上海大额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已增加到51家。

  上海区域性票据交换2005年共清分各类票据约6085万笔,同比增加243万张,增长4.16%;清算资金量达91869亿元,日均清分各类票据24.6万张,日均清算资金372亿元。目前,参加上海区域性票据交换的交换单位已达3234家。

  五、反洗钱与金融稳定

  反洗钱监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反洗钱资金监测分析水平逐步提高,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建立,查处了一批涉嫌洗钱案件。

  反洗钱工作应在以下方面继续完善与发展:一是继续开展对商业银行反洗钱工作情况的检查。二是结合本地区特点,进一步完善对可疑资金交易非现场监测分析,提高反洗钱监测分析水平。三是继续推进上海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的建立。四是加强同公安部门联络和协作,进一步完善可疑交易线索核查工作合作制度。

  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概况

  截至2005年年末 同比增长

  本外币资产总额 3.05万亿元 16.5%

  经营利润 385.1亿元 11.4%

  资产利润率 1.35%

  不良率 3.39%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