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上海金融稳定报告(2006)
    

  银行业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一)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能力。目前,上海银行业机构的风险识别、计量和管理的技术手段离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等国际银行业风险管理的最新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二)努力转变盈利模式。受限于分业经营体制,目前绝大部分银行的盈利主要来源于利差,较易受到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因此,如何尽快发展中间业务,提高中间业务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就显得尤为迫切。(三)积极应对金融发展和创新带来的挑战。2005年远期交易、外汇掉期、资产证券化、利率掉期等新产品的推出,以及计划设立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为银行机构提供新的资金运作空间的同时,也对商业银行的创新能力、定价能力、市场风险管理能力和合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警惕不良贷款反弹。2006年,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产业结构调整与产能过剩的压缩,因此,银行不良贷款贷款反弹的压力会有所增加。就上海来看,银行业信贷风险需要重点关注集团关联企业贷款和房地产信贷。同时,要关注上海金融市场集聚地的特殊风险。

  二、证券业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取得成效。有5家证券公司共获得14.5亿元流动性贷款和中央汇金公司35亿元注资,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年内共处置本地证券期货公司3家、异地证券期货公司在沪营业部35家,有效避免了风险的传染。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顺利推进。截至2005年末,上海完成股改或已公告股改方案的公司达63家,占上海138家应股改公司的46%,市值比例达到49%,均居全国前列。

  直接融资规模扩大。2005年,上海企业海内外直接融资达624.1亿元。

  证券业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证券市场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证券公司逐步出现分化,业务与产品创新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三是证券公司治理结构与盈利模式需要进一步改善。

  三、保险业

  2005年,上海保险市场全年保费收入为333.6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19.2%;寿险公司保费收入243.9亿元,同比增长5.4%。保费规模继续列全国第4位。保险深度4.13%,保险密度2272元/人(以户籍人口1352万计)。上海新增保险机构14家,保险中介机构37家,给市场增添了新的活力。资产规模继续扩大,保险业务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保险业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保费收入集中度过高,业务结构不合理。二是诚信建设较为薄弱,行业形象和公信力尚需提升。三是市场竞争激烈,保险公司经营不够规范。

   第四部分 金融市场与金融稳定

  一、金融市场运行概况

  2005年,上海各金融市场继续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金融产品和交易机制创新活跃,运行总体良好,并呈现出各自不同的运行特征。

  2005年,货币市场资金充裕,债券回购和现券交易量大幅增加,市场整体利率水平有所下降;受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影响,上半年拆借与回购利率持续下行,下半年则呈现较为明显的回升之势。

  2005年,上海票据市场平稳发展,票据贴现规模下降明显,转贴现业务持续增加,票据融资总量上升,票据市场利率有所下降。2005年,上海票据转贴现市场与同业拆借市场、债券回购市场呈现了明显的联动特征,利率走势基本相同。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2005年上海金融机构现券买卖十分活跃,一至四季度持续走高,交易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上交所国债现货全年累计成交同比下降6.4%。

  股票一级市场发行大幅减少,二级市场成交有所下降。市场整体走势仍然较为低迷。上证综指开盘1260.78点,收于1161.06点,跌幅为8.3%;最高1328.53点,最低998.23点,振幅为33.1%。

  外汇市场创新品种交易活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前后,汇率走势不一。汇率改革后,美元缓慢下行,港币随美元亦步亦趋,日元缓缓走低,欧元震荡下行。 黄金交易价格屡创新高,规模不断扩大。全年累计成交黄金906.42吨,成交金额1069.76亿元,同比分别上涨36.2%和46.4%。

  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新产品交易活跃。从各个期货品种来看,铜的成交额仍然最大。燃料油交易增长较快,成为市场活跃的主要力量。

  二、金融市场运行特点

  一是金融产品创新加速,助推金融市场发展壮大;二是金融衍生品上市交易,为市场成员提供避险工具;三是金融市场各子市场联动性增强,利率走势基本趋同;四是票据业务集中管理力度加大,竞争能力差距拉开。

  三、金融市场建设与发展

  近20多年来,上海的金融市场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也应看到,我国发展金融市场的时间短,经验少,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一些问题,如市场发展不平衡,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金融产品种类与层次还不够丰富,风险定价能力和市场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对金融市场的基础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消除各金融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统一市场发展规划和监管,切实解决市场运行中出现的规则冲突和摩擦。

  第五部分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金融稳定

  一、金融集聚

  截止2005年末,上海金融市场交易规模总计达到35万亿元,其中证券交易额5万亿元,占全国的79%;期货交易额6.5万亿元,占全国的49%;银行间市场成交23.2万亿元,黄金市场成交额1168亿元,外汇市场成交规模逐步扩大,成为人民币汇率形成的主要定价市场。上海拥有各类金融机构610家,其中银行类机构231家,证券类机构110家,保险类机构269家。金融资产达到3.2万亿元,约占全国的9%。国内各主要商业银行也纷纷在沪设立各类营运中心。上海是我国外资金融机构聚集程度最高的城市,包括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瑞士银行等世界金融巨擘在内的300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相继在上海设立中国区总部或分支机构。上海已成为金融市场体系相对齐全、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集聚、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国内金融中心,初步具备了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力。2005年8月10挂牌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金融集聚应关注的问题:(一)资金跨区域流动。长三角地区异地信贷资金流动如果缺乏严密的监控和规范、引导,也可能对长三角经济金融发展产生一些消极影响,进而会影响到金融稳定,必须引起关注。(二)交叉性金融业务监测与管理问题。

  二、金融创新

  金融创新中应关注的问题:(一)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后的货币错配风险。(二)短期融资券的信用风险。在我国企业治理结构不够完善,法律体系不够健全的情况下,短期融资券存在潜在的信用风险。因此,要加强主承销商的尽职调查和信用评级的管理,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

  三、金融开放

  加入世贸组织后,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加速。截至2005年末,在沪各类外资、中外合资金融机构达320余家。其中上海外资银行业营业性机构87家,外资银行业机构代表处100家;有28家外资银行选择上海作为在华业务的主报告行,约占外资银行在华主报告行的70%;在沪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占全国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的50%。截至2005年末,上海共有外资证券、基金代表处56家,外资合资保险公司25家,保费收入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已达17.5%。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