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伟大的交易商–杰西·利弗莫尔
    

  投机游戏始终是世界上最充满诱惑的游戏。但是,它不是给愚蠢的人玩的,不是给懒得动脑筋的人玩的,不是给不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玩的,也不是给想一夜暴富的冒险家玩的。如果他们想玩这种游戏,他们到死也是穷光蛋。

  你的成功将与你在自己的努力中所表现出来的真心和忠诚呈正比,这种努力包括坚持自己做行情记录,自己进行思考并得出自己的结论。

  任何喜欢投机的人都应该把投机看成是一种“生意”,用这种心态看待投机,就不会像很多人一样把投机看成一种纯粹的赌博。

  优秀的投机家们总是在等待,总是有耐心,等待着市场证实他们的判断。比如,在某一条新闻公布之后,要站在市场的角度,用自己的头脑分析它可能对市场造成的影响,要试着预测这条消息对市场产生的心理影响。

  如果你认为它可能对市场产生一种明确的看涨或看跌的影响,“在市场本身的表现证实你的看法之前”.不要完全相信你的判断。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它所产生的影响也许和你认为应该产生的影响并不一样。没有市场的证实,不要预测,也不要采取行动——在交易中慢半拍”,你就肯定知道你对还是错。

  “充满希望”是人类的一个特点,同祥,“感到恐惧”也是人类的一个特点,但当你把希望和恐惧与投机生意搅到一起的时候,你就会面临一种极为可怕的危险,因为你容易被这两种情绪弄糊涂,从而颠倒了它们的位置——在该感到害怕的时候却充满希望,在该充满希望的时候却感到恐惧。

  “利润总是能够自己照顾自己,而亏损则永远不会自行了结”,投机者必须通过小额亏损来确保自己不会遭受更大的损失。

  在这只股票自然上升的整个过程中,你保持住了足够的耐心,持股不动。

  当我看见一个危险信号的时候,我不跟它争执。我躲开!几天以后,如果一切看起来还不错,我就再回来。因此,我省了不少麻烦,也省了不少钱。我是这么想的,如果我正沿着铁轨往前走,看见一辆火车以每小时60英里的速度向我冲过来,我会跳下铁轨让火车开过去,而不会愚蠢地站在那里不动。它开过去之后,只要我愿意,我总能再回到铁轨上来。

  我要向愿意把投机看成一种严肃生意的那些人说清楚,而且我希望郑重重申的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必须清除;指望每天或每星期都投机的人,不会获得成功;你允许你自己进入市场进行交易的次数,一年只能有几次,可能只有四五次。

  在空档时间内,你应该让市场本身酝酿下一次大的趋势。如果你己经正确地把握了这一趋势的时机,那么,你的第一笔头寸就应该从一开始就向你证明是赢利的。从那个时候起,你需要做的一切就是保持警惕,观察让你退出市场的危险信号的出现,然后,将账面利润转变成真正的金钱。记住这一点:在你什么事情都不做的时候,那些觉得自己必须每天买进卖出的投机者们正在为你的下一次投资打基础。你会从他们的错误中获得好处。

  我的理论是:“在这些重大的趋势背后,总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知道这一点就足够了。对价格运动背后的所有原因过于好奇,不是什么好事。你老想着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那是很危险的。只要认识到趋势在什么地方出现,顺着潮流驾驭你的投机之舟,就能从中得到好处。不要跟市场争论,最重要的是,不要跟市场争个高低。

  不要同时在许多股票上都建立头寸。专心做几只股票比同时做很多股票,容易得多。

  不管是在什么时候,我都有耐心等待市场到达我称为“关键点”的那个点,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我才开始交易;在我的操作中,我总能赚到钱。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在一个趋势刚开始的心理时刻开始我的交易的。

  我不用担心赔钱,原因很简单,我恰好是在我个人的原则告诉我应该采取行动的时候果断采取行动并开始跟进的。因此,我要做的就是,坐着不动,静观市场按照它的行情发展,我知道,如果我这样做了,市场本身的表现会在恰当的时机给我发出让我获利的信号。

  不管是在什么时候,我都能忍住性子,耐心地等待着这个信号,它总是在它该来的时刻到来。我的经验是,如果我不是在接近某个趋势的开始点才进入市场,我就绝不会从这个趋势中获取多少利润。原因是,我错失了利润储备,而这种利润储备对于一个人的勇气和耐心是非常必要的,有了这种勇气和耐心,他就可以静观市场变化,就可以在这次行情结束前必定不断出现的小的回落或回升面前持股不动。

  市场会及时向你发出什么时候进入市场的信号,同样肯定的是,市场也会及时向你发出退出市场的信号—如果你耐心等待的话。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真正重大的趋势不会在一天或一个星期就结束。它走完自身的逻辑过程是需要时间的。重要的是,市场运动的一个很大部分是发生在整个运动过程的最后48小时之内,这段时间是进入市场或退出市场的最重要的时机。

  每次当我失去耐心,不是等到关键点的到来,而是轻易进行交易,想尽快获利的时候,我就会赔钱。

  你开始做的一两次交易也可能会赔钱。但要坚持,不管什么时候达到你的关键点,你都不要放弃再次进入市场,这样,在市场行情真的出现时,你就肯定己经在市场之中了。简单地说,你不能出去。不过,仔细地选择时机是非常重要的……操之过急,是要付出代价的。

  这不是容易做到的,你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不能太胆小,也不能太胆大;而且你不能一下子把你的兵全都派出去,但在大多数证据表明最后的时刻到来时,你必须全力出击。换言之,你必须靠你自己的判断来掌握你自己的命运。利弗莫尔的法则是:等待对你有利的大多数证据出现,要利用综合交易法,要有耐心!了解板块的表现对于成功的交易是非常重要的。

  我当然不会买弱势板块中的弱势股票,我喜欢买最强劲板块中的最强劲的股票。

  你应该主要研究当天表现最好的股票,也就是领头羊,而不是研究整个股市。研究这只股票的表现—如果你不能从表现最积极的股票上赚到钱,那你就不可能从整个股市上赚到钱。

  利弗莫尔说:“我相信炒领头羊股票肯定能赚钱,要跟着同一板块中表现最强劲的那只股票走—不要找别的股票,不要找表现不好的姐妹股,就跟着领头羊走,就跟着让你放心的那只股票走,就跟着同一板块中表现最强劲的那只股票走。还要注意,这只股票也许不总是同一板块中的领头羊。

  要有耐心,等着恰当的关键点出现,等着恰当的交易时机。如果他所关注的那只股票没有出现对他有利的行情,他也不会在意,因为他知道另一只股票或早或晚会出现对他有利的行情。耐心……耐心……耐心—这就是他把握时机,获得成功的诀窍。利弗莫尔总是把“时间”看成一种真正的和重要的交易因素。他常常说:“赚钱的不是想法。赚钱的是‘静等’。”

  在股市上,机会总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出现,如果你错过了一个好机会,那就再等一会儿,一定要有耐心,下一个机会总会到来。不要勉强去进行交易,要等到‘所有’对自己有利的交易条件都出现,你再去交易。记住,你不用每时每刻都在市场上。

  往往是那些持币观望,等到恰当时机进行交易的人才能赚到大钱。耐心,耐心再耐心,不是速度—才是成功的关键。如果一个精明的投机者把握好这一点的话,时间就是他最好的朋友。记住,聪明的投机者总是有耐心的,而且总是有储备金的。

  大多数股票交易者都没有遵循下列步骤:

  确定交易的回报率—如果投资很大而回报很小,就应该放弃。

  在你买股票之前,要保证你是在一个重要的关键点上买进的,如果这只股票的走势对你不利,就把这个点当成你退出的点。要用笔把这个点记下来,如果交易不顺利,就在这个点退出—这是最重要的事情,即使你受到双倍损失,即使你希望这只股票以后会回升,你也应该从这个点上退出来。因为你希望发生的事情不一定就肯定发生。这是应该记住的最重要的事情。

  要保证所有的事情,比如市场、板块和姐妹股的走势以及交易时机都对你有利。

  一旦做完了上述功课,交易者必须假设自己是一个自动的机器人,他必须不折不扣地遵循他自己的原则。

  在我进行一笔交易的时候,我就把两个点记在我的脑子里:一个点是‘价格止损点’,一个点是‘时间止损点’。如果一只股票的走势对我不利,在它达到某个点的时候,我就停止这笔交易。同样,如果一只股票在我确定的天数内没有按照我的愿望去表现,我也就停止这笔交易。

  在交易中,我总是沿着最小阻力线—趋势走,所以一般来说,也就是说在绝大多数时间内,我是随大溜的。但最难抓住的时机,是整个市场的方向开始出现变化的瞬间,也就是‘趋势发生变化’的瞬间。而我总能抓住这种变化的信号。

  尽管我一般来说也随大溜,但我总是做好准备,使自己的想法和大众的想法不一样,和某一群人的想法不一样,走向相反的方向,因为我相信股市是循环往复的—就像生活一样,有上升的时候,也有下降的时候。

  我认为,一个成功的交易者最重要的一种特性是‘沉着’,对我来说,沉着就是镇静,沉得住气,沉着的人就是举止端庄、心理健康的人,而心理与股市是有关的。沉着的人是能够冷静对待他们的希望和恐惧的人。

  另一种特性是‘耐心’,能够耐心地等待机会,耐心地等待更多对交易有利的因素出现。沉着和耐心是成功交易者的亲密朋友。最后一种特性是‘沉默’。不要把你自己的事情告诉别人,不要把你自己的胜利和失败告诉别人,要从胜利和失败中学会一些东西。沉着、耐心和沉默是需要培养的。这些美德不会自动出现在股市交易者的身上。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