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过早减仓错失周期股反弹
    

每一次暴跌都是投资机会。去年新冠疫情诱发的市场大跌,为擅长逆向操作、抄底买入的基金和机构提供了良机。一向善于价值投资的巴菲特并没有像金融危机时期把握住机会,手头攥有的现金越来越多,疫情中卖出的航空股和银行股却在近期创下新高。

疫情抄底赚盆满钵满

短短一年时间,全球多个经济体复苏预期强烈,大宗商品供不应求。尽管全球还有不少地区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但一年前暴跌至负值的原油,现在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石油和金属价格的快速反弹给予了去年抄底的资金丰厚的回报。

美国原油基金已从去年4月底的低点16美元,涨至现在的43美元,涨幅约1.5倍。包括铜等工业金属供不应求,价格快速上涨,带动基金价格翻番。美国铜指数基金疫情期间一度大挫20%,现在从去年低点反弹已超过1.1倍。

疫情中受冲击严重的航空概念股,也随着疫苗推出逐步复苏。美国全球喷气机ETF从疫情的11美元低点,最高反弹至接近29美元,上涨最多1.6倍。该ETF在疫情期间暴跌近六成,如果在去年3月底至5月中旬的低点买入,现在也有至少1.1倍的收益率。

在去年悲观的市场环境下,即使巴菲特这样的大神也很难预期:疫情不到一年时间基本获得控制,在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市场出现快速反弹。在去年的疫情中,巴菲特操作似乎变得相对更保守:清仓了航空,减持了银行,增持了医药股,但现在看来,周期股的复苏比预期来得更早。

巴菲特错失银行股机会

如果说看不清航空业复苏前景可以理解,但一向受其青睐的银行股也被巴菲特减仓。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过去的5个季度里出售了高盛、摩根大通、PNC金融等金融股,削减了对美国合众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的押注,清空了富国银行,唯一加仓的就是美国银行。随着市场风向从科技股转向金融周期,巴菲特显然踏空了这一轮市场风格的转换。

2019年底,伯克希尔持有的高盛股份价值28亿美元,现在股价上涨60%以上,若伯克希尔仍然持有,持有市值将达到43亿美元。摩根大通、 PNC 金融等股价也在近期创下历史新高,而富国银行股价则上涨至15个月高点。

巴菲特以远低于当前价格卖出了手头持有的银行股票,卖出后也没有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他一直在努力为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找到令人信服的用途,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已超过1400亿美元。在过去的5个季度里,他的公司净出售了大约130亿美元的股票;在2020年最大的投资就是花费250亿美元回购自己的股票。

巴菲特还可能错过进一步的收益——美国经济重新开放、利率上升、股市繁荣,都将令银行股受益。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