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伯克希尔股价为何“涨到爆”?杨天南、刘建位“复盘”2021巴菲特股东大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伯克希尔股价为何“涨到爆”?杨天南、刘建位“复盘”2021巴菲特股东大会】巴菲特有“两点好”:投资做得好,公司管得好。这决定了“做投资的人”“做管理的人”最适合向他学习。随着一个投资者在市场中的时间的增长,会陆续发现巴菲特身上有三大魅力:“赚得多”“活得久”“众人爱”。

(原标题:伯克希尔股价为何“涨到爆”?杨天南、刘建位“复盘”2021巴菲特股东大会)

巴菲特有“两点好”:投资做得好,公司管得好。这决定了“做投资的人”“做管理的人”最适合向他学习。

随着一个投资者在市场中的时间的增长,会陆续发现巴菲特身上有三大魅力:“赚得多”“活得久”“众人爱”。

巴菲特和芒格的中国粉丝可能比美国本土的还要多。这两位大师长期看好中国,这是一个激励,让我们对自己更加有信心,对中国优秀的企业也会更有信心。

向巴菲特学习,最重要的不是选股,而是配置。

5月6日,北京金石致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杨天南、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以“复盘2021巴菲特股东大会”为主题进行了网络直播并与投资人进行了交流。对于巴菲特令人神往之处,杨天南认为可以概括为9个字,“赚得多”、“活得久”、“众人爱”。而刘建位将伯克希尔形象地比喻为“超级大巴”,将股票投资、并购分别比作前轮、后轮,将保险业务比作发动机,而司机是巴菲特和芒格,乘客就是长期追随他的股东。正是这辆“超级大巴”让伯克希尔“雪球”越滚越大。

以下为实录(有删节):

主持人:首先是第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需要来学习巴菲特?请两位老师来回答一下。

杨天南:对于普通人来讲,巴菲特令人神往的地方我觉得可以概括为9个字。第一,“赚得多”。包括我在内,20多岁的时候,想要赚得多又能够不求人,我看了很多投资方法,后来巴菲特吸引了我。当年我去美国的时候,巴菲特的股票才4万(美元,下同)一股,现在已经40万了。

第二,现在更吸引我们的另外一个因素叫“活得久”。我们身边的人,到今天渐渐的到了不惑之年,身体健康状况亮了红灯,这更是让我们认识到活得久、活得健康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另外一个,当我们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人的欣赏、瞩目、爱戴、钦佩,即“众人爱”。在这一点上,巴菲特和芒格给我们利用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所以我觉得对巴菲特的这三点概括就已经非常令人神往了,值得我们终身追求。

刘建位:第一,谁做得好,我们就向谁学习。巴菲特比我们想象的赚的还要多,现在他的个人财富已经突破了1000亿美元。可能我们看到在“福布斯排行榜”上,只有巴菲特是靠投资成为世界首富的。过去56年,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公司股价累计增长了2.8万倍,无论从绝对和相对来看,这个可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成就。

第二,巴菲特通过投资把伯克希尔平台做得非常大,在美国,现在伯克希尔的市值排名是仅次于苹果、亚马逊、微软等几大科技公司,全球传统行业第一大,它的市值相当于我们的一个茅台加一个工商银行。

但是,在这样一个市值体量庞大的公司背后,它的总部只有25个人,还包括巴菲特先生本人在内。所以,我实在没有想到,25个人管着下面36万人,并且把一个企业能够做到相当于我们一个茅台加上工商银行的市值,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佩服的。另外,巴菲特愿意分享,而且他会分享,包括每年在股东大会和投资人交流,每年写信,而且他说的话我们愿意听且听得懂。

我觉得巴菲特第一个是投资做得好,第二是公司管得好。所以,我认为两类人最适合向巴菲特学习,一个是做投资的人,一个是做企业管理的人。

主持人:两位老师读了这么多年巴菲特致股东信之后,有没有好的学习和阅读的建议?

杨天南: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人来讲,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不仅是需要投资股票的人来读,实际上它更重要的应该是企业家来多读一读,这点我非常赞同刘老师的观点。因为巴菲特更重要的一个角色,并不是一个民间理解的炒股,实际上巴菲特更重要的一个角色是一个企业家,我个人认为巴菲特的企业家与投资家的角色是平分秋色的,甚至企业家的特点要更多一点。

刘老师刚才讲到,你根本无法想象巴菲特的公司市值会相当于一个茅台加一个工行,它的总部只有25个人,没有一个好的管理,它怎么能做到这些?

20年前,也就是2001年,我当时去奥马哈的时候,他的总部不是25个人,是12.5个人。我们当时还问,怎么会有“。5”?后来得知,那个“。5”是一个兼职。由此我认为,学习巴菲特,更应该把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管理方式,运用到我们自身的生活工作中。

刘建位:通过《巴菲特传》和杨天南老师翻译的《巴菲特之道》这两本书让我了解了巴菲特这个人以及巴菲特的投资策略,我看到李录在《穷查理宝典》的序中讲到芒格很像中国古代的君子,我觉得巴菲特更像君子,他们做人做事跟我们古人是非常像的。

学巴菲特的投资,要先学巴菲特怎么管理企业。他买的不是股票,他买的其实是企业,他把自己长期跟公司管理层绑在一条船上,好的公司会一直支持,做的好的时候支持,做的不好的时候更支持,能做到这点是很难的。

伯克希尔很像一辆“超级大巴”,前轮就是我们最关注的股票投资,后轮就是关注人要少得多的并购投资,这一块之前给巴菲特带来了超额收益。巴菲特大的发动机是什么?就是他的保险业务。保险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不用像上市公司去发股票了、去借款了,这些都不用。司机是巴菲特跟芒格,乘客就是长期追随他的股东。

巴菲特股票投资做得越好,并购做得越好,实业经营做得越好,它的盈利也就越好,所以越研究越发现巴菲特能够做到传统行业第一大企业集团,在于他的高的投资水平以及更高的管理水平。

主持人:巴菲特和芒格过去都一直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芒格和巴菲特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都提出了一些新的重要的看法。

杨天南:他们二位对中国一直都很看好,虽然伯克希尔直接投资中国股市的股票不多。据我所知,过去一、二十年好像只有中石油和比亚迪,但是他们对中国经济是一直很看好的。

刘建位:首先我想说一下,巴菲特和芒格的中国粉丝,比美国粉丝要多。我通过梳理50多个问题,只有一个是问到中国,就是芒格先生高度赞扬中国的成就,比如,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中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首先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中国现在百万富翁的人数大大增加,人均收入水平也大幅度增长,中产阶级人数也大幅度增加。还有一个伟大的成就就是中国让8亿贫困人口快速脱贫,他说这是人类历史上都没有过的伟大成就。

在1989年全世界市值排名前20大股票中,中国没有一家,现在已经出现了像腾讯、阿里、茅台等公司。巴菲特跟芒格打赌,再过10年,市值排名进入全球排名前二十大的股票,中国的股票会更多,但是他同时也指出,美国也会有很多。

美国的两位大师都对我们的经济充满信心,我们自己对自己也会更加有信心,对那些优秀的企业也会更有信心。

主持人:苹果目前是伯克希尔的第一大重仓股,如何来看巴菲特和芒格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对苹果公司的新看法?

刘建位:巴菲特在2016年先买了接近70亿的苹果股票,后来不断加仓,三年下来就买了300多亿的苹果。要知道,2016年的时候,大家对苹果的创新能力、未来的增长潜力并不太看好。当时,苹果就是全球市值数一数二的股票,但巴菲特逆势买入。

在2018年中期建仓完成之后,300多亿变成1200多亿,巴菲特从这一只股票上实现了900亿的账面浮盈。他一共有47只股票(2020年四季度末),苹果的账面浮盈是其他所有股票加在一起的账面浮盈之和。所以可以这样说,如果这5年没有投资苹果,巴菲特的投资业绩可能会差很多。

那么巴菲特为什么买苹果的股票?他怎么看苹果的股票呢?到底现在苹果股票估值算不算高呢?这都是大家特别关注的问题,所以说今年有很多问题都是关于苹果的。对于苹果基本面的看法,他表示,(第一)苹果是他见过的好评率最高的产品,用户的消费黏性非常高。(第二)从管理来看,他高度评价了库克——乔布斯的接班人,在管理上,库克比乔布斯强的太多。第三个就是价格要合理。

巴菲特认为,利率是估值需要关注的重要因素,因为所有的估值需要用现金流折现率来计算,折现率就是地心引力。利率越低,股票的价值就越高,现在的低利率水平是投资股票的重要优势。巴菲特提醒我们不能只看股价、估值,同时还要关注地心引力——利率的变化。

杨天南:苹果一战,让巴菲特赚到巨额财富,对我是非常震撼的。无论经济、社会环境或者股票市场,它们都在不断的变化。实际上,某一次的成功和失败,可能看似偶然,但长期而言,成功一定孕含着一些必然的因素。

2015年我着手翻译《巴菲特之道》第三版的时候,那个时候苹果在巴菲特的投资组合上还没有出现。反而重仓IBM,但对IBM的投资是不太成功的,可见巴菲特并不是因为年纪大了停止学习,在投资IBM之后他没有停止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在后来才有今天投资苹果的巨大成功。巴菲特从IBM到苹果这一路走来,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教育意义,就是人要不断进取,要与时俱进。

30年、40年前的美国市场,利率非常高,现在接近零,甚至接着下来可能是负的。低息环境是他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的、完全不同的环境,如何能够在变化莫测的环境中实现持续稳健投资,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巴菲特做到了。

所以这一点告诉我们,一城一地的得失实际上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一个案例,一个时代又一个时代的经历,挖掘“巴芒”投资体系的内在价值,这会对我们更有启发。我们赚大钱的机会和这个时间的出现就一定会在未来发生。而学习巴菲特,眼光要超越个股甚至金钱之外的一些东西,包括跟好人打交道,找好的公司、好的管理、好的价格,这对我们的启发会更大。

主持人:去年,巴菲特大幅减仓了银行股。对于巴菲特和芒格在股东大会上对于银行股的观点,您是怎样看待的?

刘建位:我们原来有个观念,选股向巴菲特学习,但是后面随着投资行业时间越长,越慢慢知道最重要的不是选股,而是配置。巴菲特自己说过,他其实主要是在股票跟债券之间进行配置,他每年关注最多的还不是选哪支股票,最重要的是配置。

今年我们都会注意到巴菲特在美国银行上继续保持高仓位,但是他同时把它原来的三年前的第一大重仓股——富国银行,在这三年中砍掉了90%,几乎完全清仓。他解释说,不能拿一家银行太多,如果超过10%就需要报各种各样的报表,很麻烦。

对于美国银行,他说他喜欢这家银行,但是不能仓位太大,对于特别的银行股可以给与相当高的仓位,但是对于整个银行业,需要控制风险暴露。巴菲特减仓银行股主要是资产配置的考量。

主持人:为什么巴菲特的投资智慧听得懂,却很难学会?

刘建位:以前我们觉得书中自有黄金屋,但是等你工作了,你就开始发现,原来你学校读的书只是告诉了你前进的方向,告诉你一条路,但是你最重要的是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具体的路怎么走,路上会有什么风景,会有什么艰难险阻,书中是没有写的。

而且书里没告诉你怎么坚持下来,所以我们说,无论人生、工作、家庭,都是一个长跑,都是需要长时间的坚持。这点特别是在我对巴菲特了解的越多,越感到其中的艰难,所以说知易行难。跑马拉松你开始买套衣服,买好鞋准备跑,但是怎么一直跑下来不容易。我这里想说一下,投资长跑更不容易。

主持人:国内有观点认为,巴派和格派的传统价值投资已经有些过时,您怎么看?

杨天南:我第一次读到巴菲特的时候,是1995年底,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4个世纪,我可以客观地讲,在过去的1/4世纪中,每隔三、五年就有人出来说巴菲特过时了。如果以每一个自然年度单独来看,每年都有大批的人能够跑赢巴菲特,但经过5年、10年雨打风吹之后,英雄凋落殆尽的事情是非常多的,反而是以巴菲特为代表的这一类投资者是长期屹立不倒的。

我个人认为,如果以人的衰老,或者是离世作为过时的标志,任何一个人都会过时。但是,如果以巴菲特的精神和方法论来衡量的话,那就未必。对于巴菲特,我总结了8个字,首先是“与时俱进”,因为他是个与时俱进的人,所以就不存在过时的问题。其次是“良性循环”。巴菲特做到了这两点,所以才能达到我们开始时讲到的结果:“赚得多,活得久,众人爱”。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