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矿业很合巴菲特“胃口” 借资本力量插上腾飞翅膀
    

随着我国用钢量的与日俱增,铁矿石的需求持续增加。然而,我国国内铁矿石市场80%由国外垄断。为了更好的支持钢铁行业的发展,保证国内铁矿石的充足,中国铁矿采选行业已整装待发。

近日,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中矿业”)登陆深交所主板,其欲借助资本的力量踏上腾飞之路,更好完成使命。

钢铁之基

大中矿业主营业务为铁矿石采选、铁精粉和球团生产销售、机制砂石的加工销售。2020 年公司开采铁矿石527.72万吨,生产铁精粉236.13万吨。

(钢铁行业产业链,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铁矿石的主要用途是作为钢铁生产的原材料,而钢铁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材料,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各个行业。

中国虽然是铁矿石储备大国,但一方面矿石品位较低、分布不均、开采难度大,另一方面又存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下游需求,由此造成国内铁矿石供求不平衡,较依赖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的高品位铁矿石。根据Wind数据及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生铁产量为7.71亿吨,按照铁矿石消耗量/生铁产量=1.6的比例推算,铁矿石消耗量约为12.34亿吨,2018年铁矿石进口量10.64亿吨,假定进口铁矿石当年全部用于当年生产,则进口铁矿石约占国内总消耗量的86.22%。

大中矿业内蒙矿山地处内陆,周边钢铁企业众多,离海运港口较远,相对于进口铁矿石公司产品具有显著的运输成本优势。

另外,大中矿业已备案的铁矿石储量为52,245.28万吨,约占全国查明储量的 6.13‰,在独立铁矿采选企业中具有较大的储量优势。2018年至2020年,公司的铁矿石原矿产量为543.88万吨、601.68万吨和527.72万吨。现有矿山扩建及新建矿山达产后,公司年开采原矿能力将达到1500万吨,可持续开采时间超过30年,行业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而且,大中矿业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具有稳定性和业务持续性,比如公司与包钢股份合作已经17 年,与宁夏钢铁合作已经15年,与建龙钢铁和亚新隆顺合作已经10年,与德晟金属合作8年,与安阳钢铁合作5年。

或符合巴菲特的“胃口”

在此背景下,大中矿业2017年至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76亿元、15.37亿元、25.67亿元、24.9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2.09亿元、4.25亿元、5.89亿元。

其中大中矿业2018年至2020年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6.62%、102.96%、38.75%。

另外,大中矿业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31亿元至8.08亿元,同比上升68.19%至85.89%,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11亿元至3.8亿元,同比上升 468.04%至594.27%。

同时,大中矿业或许符合巴菲特的“胃口”。巴菲特选股策略的精髓,就在于重视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这三个指标,尤其是净资产收益率(roe)。巴菲特还给这三个指标设定了标准,也就是毛利率要高于40%,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

大中矿业2018年至2020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05%、25.62%、30.28%;公司同期毛利率分别为55.5%、47.97%、56.63%;公司净利率分别为13.54%、16.53%、23.6%。

可以看出,大中矿业2018年至2020年的数据指标均在标准之上。

满足科创属性要求

近期,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的决定,“门槛”指标再添一项。需要指出的是,登陆深交所主板的大中矿业满足科创属性要求。

具体来看,企业如同时满足4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

第一项,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大中矿业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为1.79亿元,满足此项要求。

第二项,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大中矿业共有10项发明专利,且专利名称与采矿或选矿的超过5项,也满足该项要求。比如,一种贫磁铁矿回收再利用的选矿工艺;一种宽大采场深孔凿岩阶段空场嗣后充填采矿法;一种破碎矿体回采方法;一种混合铁矿的磁重筛选矿工艺;从氧化铁矿石强磁选尾矿中回收细粒级铁的选矿方法。

第三项,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金额达到3亿元。大中矿业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7.43%,且2020年营业收入为24.96亿元,这满足此项要求。

第四项,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大中矿业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员工2732名,其中研发人员为280人占比为10.25%,也满足此项要求。

大中矿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坚持以建设创新型企业为指导,以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经过多年努力,通过对书记沟、周油坊等矿山的开发,形成了矿山开采技术、选矿技术、环保技术在内的较为先进的技术体系,在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安全风险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另外,大中矿业目前正在从事的主要研发项目共有13个项,比如书记沟铁矿Ⅳ异常区扩能改造工程技术研究。该项目为提高资源利用率,充分利用闲置设备,研究一种同时采用崩落法和充填法开采,上部为崩落法,深部为充填法的采矿方法。研发目标为采矿规模达到150万t/a。

欲借助资本腾飞

大中矿业招股说明书中拟募投项目共有5项,它们分别是“重新集铁矿采选工程项目”、“150万吨/年球团工程”、“周油坊铁矿年产140万吨干抛废石加工技改项目”、“重新集铁矿185万吨/年干抛废石加工技改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金日晟矿业150万吨/年球团工程”、“周油坊铁矿年产140万吨干抛废石加工技改项目”、“重新集铁矿185万吨/年干抛废石加工技改项目”的实施有助于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增加公司收入、降低公司的综合成本;“重新集铁矿采选工程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安徽矿山全面提升采选配套能力,优化工艺降低成本,保障公司中长期生产能力;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实施将改善公司财务结构,保障公司经营业务的有序开展。

比如,总投资为5.3亿元的150万吨/年球团工程,其内部收益率为27.76%,项目投资回收期为4.74年。

周油坊铁矿年产140万吨干抛废石加工技改项目总投资1.06亿元,产品为骨料(20-10mm)、砂(5-0.075mm)、石粉(0.075-0mm),其中骨料年产53.20万吨,砂年产72.80万吨,石粉年产14.00万吨。其计算年年利润总额为4022万元,内部收益率为32.6%,项目投资回收期为4.06年。

总投资为1.17亿元的重新集铁矿185万吨/年干抛废石加工技改项目,其生产期内年销售收入2.05亿元,计算年利润总额为5246万元,内部收益率为40.66%,项目投资回收期为3.5年。

总体来看,大中矿业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公司业务规模的发展和行业地位的不断提升。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