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人已定 巴菲特卸任?再等等!
    

当地时间5月3日,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巴菲特表示:“董事们一致同意,如果我卸任,将由伯克希尔负责非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接任公司CEO。”

而在当地时间5月1日的股东大会上,在被问到接班人选的时候,巴菲特还语焉不详。

不过早前,外界就有猜测,阿贝尔和另一位副董事长阿吉特·贾恩都有可能成为巴菲特的接班人。而阿贝尔的投资理念和管理原则更贴近巴菲特,且与贾恩相比,阿贝尔更年轻。

接班人已定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于美东时间5月1日下午1时30分(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1时30分)在洛杉矶举行。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年会线下活动全部取消改为线上举办,提问环节则是从股东事先提交的问题中选出最重要的问题回答。

巴菲特的老搭档、97岁的芒格“回归”,二人再度并肩对美国经济、加税、股票回购、航空股、银行股、比特币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但在谈及退休和接班人的问题,巴菲特依旧语焉不详。

不过,巴菲特在多个场合对阿贝尔毫不吝啬的称赞仍令媒体记忆犹新。他此前曾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聪明人会干蠢事,而他(格雷格)是个聪明人,却永远不会犯蠢。”

去年疫情期间,伯克希尔·哈撒韦遭受了剧烈冲击,全年净利润较2019年几近“腰斩”。然而,阿贝尔负责的非保险业务(涵盖能源、公用事业、汽车、制造、零售等多个领域)表现亮眼。

而更让巴菲特青眼有加的,或许是阿贝尔的投资理念和管理原则。巴菲特曾提到,“格雷格将保持伯克希尔的企业文化。”

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是,净利润靠企业内生创造,而不是靠杠杆,他很看重企业的自治。阿贝尔充分实践了这些原则。

相比之下,阿吉特·贾恩虽也跟随巴菲特多年,但去年,其负责的保险业务并未出现明显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他比阿贝尔整整大了11岁,已近古稀之年。而巴菲特曾明言,年龄是决定接班人选的关键性因素。

不过,接班人虽已选定,但巴菲特似乎并没有卸任的打算,因为他从来不提卸任之事。

外界猜测,巴菲特可能会将其CEO之职交给阿贝尔,并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以监督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

卖苹果“可能是错误”

去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减持了5716万股苹果公司股票。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去年卖了一些股票……这可能是个错误。”

巴菲特认为,苹果股票非常物美价廉,“我不觉得苹果估值疯狂,估值需要和利率做比较”。

另外,巴菲尔表示,手机是现在年轻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伯克希尔·哈撒韦当时有机会买入苹果股票是很好的。

对于苹果CEO库克,巴菲特表示,库克在创意上可能比不过乔布斯,但他是“我们见过最棒的企业管理者”。

去年疫情期间,巴菲特清仓了航空股。后期航空股大涨,批评人士认为巴菲特作出了错误决定。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说,对航空公司股的估值犯了“可以理解的错误”。

今年,巴菲特表示,航空业去年的困境并不是出于自身的问题,和2008年银行业造成金融危机不同。但所有航空公司的整体经营规模比不上一个苹果公司,所以它们不会跻身伯克希尔前十五大投资名列。

对于未来前景,巴菲特表示,仍不想买回航空股,因为商务出行仍未彻底完全复苏。

巴菲特强调,伯克希尔·哈撒韦依然通过其他企业持有很大的航空公司风险敞口。目前持有约19%的美国运通,并且持有飞机零部件及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商精密机件(Precision Cast Parts)的股份。他希望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经营良好,认为这些公司管理层在疫情期间表现出色。

有投资者问巴菲特对2016年收购精密铸造公司(PCC)的看法,该投资让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账面减记110亿美元。

对此,巴菲特表示,收购时,PCC是一家好公司,但之后,它的盈利能力低于之前预期。疫情下,航空业的大萧条令这家公司业务量大幅下降。

“接下来,我还会继续犯错,这是毋庸置疑的。”巴菲特说。

依旧不看好比特币

巴菲特说,最好的投资就是轻资产、重回报,像亚马逊、苹果,都是好的。现在这种企业越来越少了。现在几乎找不到非常大的公司,能够继续保持这种轻资本,而且能够在回报上成正比。

他还重申,普通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比投资个股更好。他推荐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

今年,以比特币为主的加密货币价格都大幅上涨,比特币更是一度暴涨至6万美元以上,但巴菲特一向对比特币嗤之以鼻。

当被问及如何评价比特币时,巴菲特拒绝讨论这个话题,芒格则表示:“我憎恨比特币的成功,我不喜欢这种虚拟货币绑架我们现有的货币系统。比特币就好像一种凭空生出的金融产品,我不满意这一点,我认为这一点与我们的文明发展是相悖的。让其他人来评价这种虚拟货币吧。”

此外,对于今年市场盛行的SPAC投资以及大规模散户投资,巴菲特警告称,“SPAC是个杀手。据我所知,SPAC通常要在两年内花掉他们的钱。而且这种情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但不会有人告诉你这种狂热什么时候会结束”。“当企业变成投机漩涡中的泡沫时,情况就很严重了”。

巴菲特还表示,像Robinhood这些平台正在助长股市的投机交易。他指出,在过去12-18个月内,Robinhood已经呈现出市场中“赌性”的那一面。

芒格对Robinhood发出了更为严厉的批评,并称这些平台依靠一种有争议的“订单流支付”作为他们的利润引擎,而不是佣金。

公司税率不算高

巴菲特表示,在复苏时期,我们看到了严重的通胀,工资却没有跟上。

巴菲特列举了房地产业务。他表示,钢铁和木材等原材料一直在涨价,供应链完全被扭曲。通胀比人们预期得高得多,未来会接着涨。

在谈及美国疫情时,巴菲特表示,我们花费了GDP的17%在医保上,很多国家不超过11%,但当疫情来袭时,我们的死亡人数占比高于很多国家,所以我们医保投入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

对于拜登政府可能要加税的问题,巴菲特表示,总有一些公司试图通过宣扬加税成本将会转嫁给客户令人心生恐惧,但这是子虚乌有的事。他表示,在其职业生涯的初期,公司税率比现在高得多,超过50%。“这不是世界末日,我们可以适应税率”。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