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解读“2021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价值投资理念的新高度
    

在“五一”小长假中,令全球投资者圈备受关注的巴菲特资本盛宴如约而至。因疫情的原因,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以直播的形式向全球投资者召开。股东大户上,90岁高龄的沃伦·巴菲特与合作了60年的、已97岁老搭档查理·芒格再度“合体”,并对投资者关注的众多问题给予了精彩幽默的回复。

那么,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又有哪些观点值得重点关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基金经理杨德龙第一时间对此进行全面解读。他表示,“巴菲特和芒格通过四个小时的问答时间,为大家详细的解答了最关注的问题,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相当于享受了一顿投资的饕餮盛宴。”

自2016年以来,杨德龙就多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并将其价值投资理念介绍给A股投资者。在他看来,学习巴菲特,就是要学习他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心态。他表示,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希望自己的解读能够让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更好地推广到A股市场,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在实践中履让行价值投资理念。

1

消费股“经久不衰”

美国东部时间5月1日下午1点30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下简称“伯克希尔”)的在线上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作为全球投资者的年度盛会,“股神”巴菲特等人对对宏观经济、美国政策、价值投资理念、数字货币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做出了一一解答。而这些言论,显然会在市场中被投资者视为重要的参考。

财报数据显示,伯克希尔2021年一季度的营收达646亿美元,同比上涨5.44%;净利润为117.1亿美元;当季运营利润70.2亿美元,同比增长20%,较之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26%。

“读伯克希尔财报时不要单独看最后一行(净利润),要看运营利润那一行,因为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会有很多账面上的投资波动。”在巴菲特看来,运营利润更能反映公司本身的表现。

同时,巴菲特对股市三十年的变迁进行了点评。截至2021年3月31日,全球20个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中,前6个公司有5家是美国公司;而30年之前,全球前20大市值的公司排名中大多则是日本公司;市值最高的公司从30年前的1040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2万亿美元。

对此,杨德龙分析称,从这些事实的演变可以看出,不仅当今的世界变化很大,好的公司从长期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也十分巨大。虽然曾经的一些大公司可能已经不见了,但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最好的上市公司。

“虽然很多人都在密切的关注世界的变化,但巴菲特却试图去找到一些不变的东西。只有这样才可以通过长期持有,不断的分享企业的成长。”杨德龙表示,“例如关于消费股的投资,巴菲特长期投资的可口可乐、喜诗糖果等公司就是属于上市公司中的常青树。因为只要人们消费这些的产品,这些消费品企业就会经久不衰。”

2

苹果仍为第一重仓股

在每年的股东大会中,除了股神的“成绩单”之外,投资者对于巴菲特重仓持股或抛售行为尤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苹果目前是伯克希尔第一大重仓股,持仓市值为1109亿美元。不过,2020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将其持有的苹果股份削减了3.7%,这是否意味着巴菲特对苹果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对于这一问题,巴菲特回应称,“我们现在持有苹果5.3%,是很安全的水平,而且持仓远超其他行业企业。他们有优秀的管理层,他们的产品在全球范围也有忠实的粉丝,苹果的品牌和产品都非常杰出,利润率也非常高。同时手机在所有年轻人生活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必备品。”

巴菲特补充道,虽然伯克希尔出售了一部分苹果股票,但由于他2020年又回购了250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份,所以相当于对股东来说,每股对应的苹果的股票数量其实是增加了。

众所周知,巴菲特此前对于一些变化比较快的科技股是非常谨慎的,甚至多次表示自己不会购买科技股。例如,2017年投资者就提出了伯克希尔为何对科技股兴趣不大的疑问。巴菲特当时表示“没有办法对高科技行业有那么多深刻见解”。因此,如今为何会将苹果作为第一大重仓股也是投资者的疑惑之一。

谈及巴菲特投资苹果背后的转变逻辑,杨德龙认为苹果已经从一个科技公司具备了消费品公司的属性。他认为,“首先苹果已经足够大,并且苹果已经不仅仅是科技股,而是变为一个消费品公司,人们买苹果手机实际上是一种购买消费品的行为。”

事实证明这一转变是正确的。数据显示,在以科技为主导的2020年中,苹果股价全年上涨82.31%,为伯克希尔“增色”不少。

3

看好新能源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在此次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中再次表示,最好的投资方式是购买指数基金。“从长远来看,大多数投资者都能从简单地购买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中受益,而不是挑选个别股票,即便是伯克希尔也包括在内。”

杨德龙表示,在美国这种成熟市场,大多数的主动基金是跑不赢指数的,巴菲特则说的比较谨慎,推荐大多数人还是持有指数基金来获利。

与此同时,杨德龙提醒道,“但是在A股市场上这种情况是相反的,我一直跟大家强调A股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所以在A股市场,主动基金的业绩往往是跑赢指数基金的,建议大家在A股市场还是要配置一些业绩优良的主动基金,可能会获得更好的回报。”

另一方面,伯克希尔曾进行了多次收获颇丰的战略投资,巴菲特也将此举比喻为“猎象”。但事实上,近年来,巴菲特似乎没有太多使用他的“猎象枪”。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伯克希尔拥有保险浮存金1400亿美元,同比增长7.7%,较去年底的1380亿美元增加了20亿美元。

对于巴菲特持有大量现金,而没有进一步加仓的行为,有投资者在会上提问,“为何不用公司持有的巨额现金来进行大象级别的收购?”巴菲特回答道:伯克希尔持有的现金大概相当于公司业务价值的15%,规模是合理的,之后比例会降低。

“每个人期待我们做不理智地投资。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在这个疯狂环境下做任何太大投资,一出手几百亿、几十亿的话,我们要谨慎。” 芒格坦言。

对此,杨德龙表示赞同,“巴菲特他们做投资时一直保持一定的现金头寸是非常理性的,如果说公司的现金流过于紧张甚至加杠杆,那很可能在市场出现意外风险的时候爆仓。这样的话,对于公司的运营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此外,巴菲特对于新能源的看法也是比较乐观的。而杨德龙与此不谋而合,他指出,“大力发展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等新能源是全人类的发展的方向,也是我一直看好的一个方向。从长期来看,人们对于化石能源的依赖肯定是不断的减少的。”

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投资者问答中,这两位90多岁老人回答了十几个问题,涉及到关于对宏观经济、美国政策、价值投资理念、数字货币以及企业管理等各方面,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极具参考意义,相当于享受了一顿投资的“饕餮盛宴”。

相关报道:

投资圈必看!巴菲特股东大会干货都在这

最强90后CP回来了!7分钟看全巴菲特股东会(附视频)

脱水干货!巴菲特股东大会十大金句

跟了这些年 我从巴菲特股东大会看到这些关键词

收藏!2021年巴菲特股东大会4万字完整版

比特币令人作呕!巴菲特股东大会刷屏 4小时30大要点 全球投资人都在看!

2021巴菲特股东会万字实录:未来二三十年 世界市值前20名单不会有大变化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