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格罗斯:用玩大富翁的观点看全球经济
    

  我的母亲教会了我怎么玩“大富翁”游戏,而过去四十年在资本市场的经历也让我学会了怎么玩资本市场中的“大富翁”游戏。我们的金融市场和大富翁游戏其实非常类似,甚至连策略和规则都非常相似。在大富翁游戏中,银行(美联储)在选手开始的时候先发点钱给你,然后随着经济的增长创造越来越多的流动性。当然在大富翁游戏中你不能向银行借钱,这点和真实的世界还是有些不同。

  好的选手知道要快速移动,购买土地,然后建造酒店。三个酒店在一块土地上是最好的,而且每一个大富翁职业选手都知道,并不是Broadwalk或者Park Place多么重要,而是其中是橘黄色还是红色才真正重要。这点和现实世界是一样的。哪些公司或者投资需要超陪,使用多大的杠杆,往往最终指向谁是最后的赢家。但是手里的现金同样重要。你需要现金支付租金和服务费,否则你只能折价卖你的土地,最终被三振出局。

  这让我想到了当年的雷曼兄弟。在大富翁开始的阶段,拥有土地是关键,但之后,现金成为了关键。

  目前看来2008年之后全球经济的法则被完全改变。如果是在大富翁游戏中,银行1元,5元和10元面值的盒子旁边突然放入了几万亿的流动性,以希望这些选手带动实体经济。当利率在0的水平线附近,其他金融机构突然间座在几万亿美元,欧元和日元的流动性上。他们为什么不将钱贷款给私有经济体,以希望能获得更好的回报。这个听起来很美好,不过在现实中并不是如此。

  坦白说,在某些经济体还是有些管用。比如美国,银行的贷款增速在8%的速度增长,我们的GDP增速能够保持在3%,结合通胀在0%的水平。即使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还是能够令人接受的,其过去五年的增长速度还是和历史平均不能比,而其他发达国家经济体就更差了。许多发达国家在0利率的水平线还面临新的经济衰退。德国和瑞士的五年前国债收益率带动了资金成本的上升。在2008年之前,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从来没有相信过这样一个情况能够存在,各个央行在比赛谁降息的速度更快,以及谁的货币贬值速度更快。

  从资本主义游戏刚刚开始的时候,央行的生存法则就没有任何改变。就是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及1971年的脱钩,都摆脱不了借钱,还钱,投资获取收益的大周期。直到2008年以前。当然,日本可能是一个例外,由于其衰退时间过长,投资回报的收益率非常低。

  然而2008年之后,整个游戏规则发生了巨大改变。毫无疑问,大富翁游戏中负利率以及0利率的时间不可能是永久性的。投资者不可能就这样把钱做世界经济的 “慈善家”。最重要的是,金融市场是来给实体经济服务的。在新的世界中,投资回报率ROI和ROE都太低了,投资绿色酒店的回报很低,风险又太大。如同游戏后期现金为王的思路,在金融市场中企业预留了大量的现金,或者作为股票的回购。在厂房和设备的投资被延后了。然而,结构性的问题,包括人口老龄化,以及很高的GDP债务比例,不会给选手带来一张免费的“越狱卡”。事实上,他们或许宁愿待在监狱之中……

  最终的思考,资本主义的核心是什么?创造新的希望。理论上的希望被真实的投资回报率更重要。今天,美联储的官员已经意识到了实际利率水平在太长的时间中保持了太低的水平。他们看到通胀并没有起来,而是下来了。其他负利率的国家甚至看到了通缩。最终,美联储会改变全球利率的格局,会在2015年开始加息。但这个动作不会很快。债券,虽然有不让人理解的收益率,但不会很快进入一个新的熊市。投资者也有预期,由于美国和全球加息节奏很慢,股市还是会表现不错。但他们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投资收益率和风险并不成很好的比例。最终,玩大富翁的人都知道,所有的酒店,土地都会重新回到盒子中,这一天正在慢慢的到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