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负面缠身之际 巴菲特一语成谶
    

巴菲特在回顾“自己对喜诗糖果的投资”时,曾不止一次地强调:我们要求售货员,必须给排队的最后一个顾客,最温暖的笑脸。在他看来,喜诗糖果的护城河,在于品牌的温度,所以大家愿意为了圣诞节而排队。或许也正是因为对客户的重视,巴菲特曾在多个场合表示,马斯克有些激进,自己并不看好特斯拉。对此,马斯克的回应是:护城河的概念已经落后了,创新才是第一竞争力。

听起来,是不是有些后浪胜前浪的心潮澎湃?其实,早在入主特斯拉的十七年前,马斯克就已经确定了自己的道路。对内,他大包大揽,赶走了创始人。对外,宣布“为了加快化石能源向太阳能的转化,我们不会停下来”。2008年,号称“堪比保时捷”的Roadster上线,结果却因为价格太高被围攻。2016年,Model X上线,马斯克说:“尽管Roadster通过了监管,但是这辆车完全不安全。”

两年后,马斯克扛不住了,想把特斯拉卖给苹果,可是库克并没有见他。万念俱灰之下,他来到中国。前者缺钱,后者希望养成一条产业链,双方一拍即合。此时的马斯克,到底有多穷呢?2018年7月,有人拍下了他西装笔挺,吃路边摊的照片。所以,Model 3的交付仪式上,他跳起了舞。那一年,特斯拉股价暴涨,马斯克华丽转身。那一年,特斯拉在J.D.Power发布的美国市场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质量得分垫底。

为什么垫底呢?这还得回到那句,堪称一语成谶的“风格激进”上。普通的16位车规级芯片,需要大概3年的开发周期。然而特斯拉根本没有这么多时间,便用上了消费级芯片。然而车规级芯片之所以问世周期长,是因为它不能“死机”,而且生命周期动辄十数二十年。不仅如此,特斯拉把基于linux底层开发的分时系统,用于车辆的核心系统。追求功能多样,而不是把稳定放在第一位。

理论上来说,前者可以逐渐替换,后者也可以慢慢优化。在这样一个“人人皆可造车”的年代,事故频发也不算是特事特办。更何况,激进已经成为了马斯克的魅力标签之一。基于此,陶琳说“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事故,可能大家不会太在意”,以及“近期的负面,都由这位女车主提供”,就不难理解了。在4月26日发布的道歉声明中,特斯拉还玩起了“粉丝经济”,晒出了“加糖去冰”的定制奶茶。

看似是在道歉,实则在为粉丝打气,同时还达到了进一步孤立维权女车主的目的。4月27日,特斯拉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Model 3和Model Y的合计产量同比增长140%,共交付18.5万辆汽车,高于市场预期的16.8万辆。趁此机会,马斯克提起发生在休斯顿的车祸,说“有关特斯拉撞车事故的报道,极具欺骗性”。注意哦,刹车失灵也会导致撞车。他没有提到维权女车主,却还是说出了那句:差评被放大了。

果然是马斯克的风格,那么新能源汽车,只有这一条路可走吗?我们一起来看两则数据。其一是特斯拉的造车成本:在财报中,特斯拉称Modol3的平均生产成本,已经由2017年的84000美元,降至38000美元以下(约24.65万元)。4年不到,成本减少了54.76%,特斯拉用的是车规级零件吗?第二则数据,来自于华为。据新华网4月24日消息,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车型,上线两天时间,订单量突破3000辆。

这个数据是什么概念呢?小康股份3月份共销售2815辆新能源汽车。跟华为合作后,两天时间就拿下了一个月的订单,并有望在销量上,打造国产Modol3。毕竟,它的售价也跟标准版的modol3相当。难道说,华为的汽车技术,真的堪比特斯拉吗?笔者认为,未必。可是,华为踏实做事的态度,早已深入人心,也就是巴菲特口中的护城河。华为同样搞创新,只不过,大家相信他们更懂得如何尊重生命。

(文章来源:OFweek)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