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迎90岁生日 为何入股这五家日本公司?
    

K图 BRK.A_0

据媒体报道,巴菲特90岁生日当天,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RK.A.US)宣布投资了5家历史悠久的日本公司,每家公司持股比例为5%。

伯克希尔最新投资的5家日本公司分别是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都是百年老企业。东京的投资者评价称,这是巴菲特投资的经典案例,价格便宜、稳定健康的分红,风险较小。

巴菲特在卫生事件大流行以来,投资方面非常低调,只在7月份初以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Dominion Energy 的中游能源业务。

在卫生事件之初,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出售了其持有的航空股和大部分银行股,包括高盛、富国银行和摩根大通。但该公司一直在增持美国银行的股份。二季度末,该公司持有的现金为1466亿美元,有足够的钱去买买买。但是巴菲特一直表示,没有找到合适的交易机会。目前,美股主要指数早早超过了卫生事件之前的水平,最终巴菲特只能在美股之外寻找机会。

事实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虽然声名远扬,但主要业务都聚焦于美国本土,在海外业务非常少,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包括总部位于荷兰的IMC国际金属加工公司。

尽管在国际市场上很少出手,但一下增持5家日本公司股票还是相当引人注目。但分析认为,5家日本交易商以日元支付股息,而希尔哈撒韦只拥有价值60亿美元的日元计价债务,对日元兑美元汇率波动的风险敞口非常小,仍然是非常慎重稳定的投资方式。

巴菲特最新投资的5家公司中,业务范围分布广泛,还有比较复杂的投资结构。摩根大通分析师Tatsuya Kikkawa 评价称,日本交易商很特别,但并不容易看懂;之前,这些公司的价格确实有折扣,但是巴菲特一出手,这些折扣就消失了。

除了股价低,这5家交易商的股息相对于其股价来说非常可观。住友商事计划本财年每股分红70日元,大约是其周一收盘股价的5%。

股息在2020年,已经变得相对稀缺了。据追踪全球股息的资产管理公司Janus Henderson最新报告,在截至6月的前三个月中,全球股息减少了1081亿美元,至3822亿美元。高达22%的跌幅是该基金10年前推出Janus Henderson全球股息指数(JHGDI)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

Janus Henderson 称,除了北美,所有地区的股息支付都在减少。全球来看,大约27%的公司在二季度削减股息,其中将近有50%的公司直接取消二季度股息支付。股息削减对多的地区是欧洲和英国,当地的公司减少了五分之二的股息支付。具体来讲,二季度英国公司股息支付减少了54%(约价值184亿美元至156亿美元)。

Rakuten证券的策略师Masayuki Kubota 是巴菲特的长期研究者,他认为,通常情况下,因为日本人口结构的原因,国际投资者会对日本股市“敬而远之”。但日本公司近年来估值较低,财务状况良好,盈利稳定且股息较高,这提供了一种新的竞争力。

追随不断高涨的科技股,还是拥抱高股息和经营稳定的价值股?分析称,巴菲特再次交出价值投资的完美答卷。

(文章来源:智通财经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