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中的展期管理
    
    展期是指通过不断使用高流动性的近月期货合约来代替流动性差的远月期货合约以实现对较长期的资产保值方案,即当对一项资产进行套期保值时,如果在到期时间内没有相对应的远月期货合约,只有近月期货合约;又或者远月期货合约的流动性低,无法达到套保所需的量,此时就需要采取展期套保的方式。

  基差风险与流动性风险是套期保值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风险,这些风险无法通过精确的期现头寸匹配模型进行规避,只能通过某些期货交易策略进行化解。

  展期就是平旧续新,平掉旧合约和续上新合约时都会面临基差,从套期保值角度来看,新旧两个合约的价差是投资者在展期时点上面临的主要风险,如果投资者选择期末展期,这一风险是完全暴露的,而选择期间动态展期,这一风险有可能得到规避。

  另外,流动性是套期保值中必须考虑的重要风险之一。我国股指期货市场中,只有近月合约,特别是当月合约,流动性大,适合做套期保值的工具。因此,在套期保值展期时,须考虑相应合约的流动性问题。只有在下月合约交易量上升,流动性变大时,才是展期的好时机;否则在下月合约流动性不足时,盲目展期,极易陷入流动性陷阱,暴露风险。

  本文,我们提供两种展期方案以解决展期中的主要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基差风险。

  1、时间域上按成交量滚动展期

  时间域上按成交量滚动展期是指随着当月合约到期日的临近,在期货合约换月期内(大约一周时间),当月合约成交量逐渐减少,下月合约成交量逐渐增大,投资者逐渐把当月合约上的头寸转移至下月约合。

  例如,2010年6月1日,投资者A持有一个7只股票的投资组合,看空后市,准备在2010年6月1日-8月1日之间进行套期保值。

  7月合约的到期日是7月16日,而投资者A需要套期保值到8月1日,因此,投资者A需要展期。

  根据我国股指期货的运行情况,一般地,合约到期周是典型的换月周,因此,我们选取7月12日-7月16日这周来根据成交量滚动展期操作。

  根据最小二乘法,计算需要套期保值的合约数。

  (1)全部用当月合约套期保值

  (2)当月合约展期到下月合约

  综上结果如表1所示。

时间域上按成交量滚动展期情况表
时间域上按成交量滚动展期情况表

  2、套保加类套利展期

  套保加类套利展期是指利用当月合约和下月合约价差的均值回复特性,类似对价差进行高卖低卖,在套保的同时,赚取价差。

  我们对IF1008和IF1007合约之间的60分钟价差进行分析。在2010年6月22日至7月8日间55个60分钟价差进行统计分析,得到此价差是平稳的白噪声序列。

  平均值为16.67点,标准差为11.60点。根据统计套利原理,最佳交易区间为,即价差小于等于7.97时用当月合约套保,价差大于等于25.37时用下月合约套保。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