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交易 放长线钓大鱼
    

  近期的行情让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笔者身边的几位朋友就心态各一。这不,刚端着茶杯在大户室坐下,历来快人快语的老苏就对我说:“刘老师,这行情看不懂了吧,最近行情都是没趋势的,今天刚大涨,明天就大跌,以为后天会继续大跌,结果又重新涨起来了。刺激!”

  在旁边正敲打着电脑的老李一听这话不禁发话:“刺激有什么用?今天赚的明天亏进去,后天还不知道赚不赚钱呢!”

  老苏抿着嘴说:“你形容的是我吧?谁不知道你老兄是善于长线操作的趋势高手,赶紧传授一下经验,在这种市场状况下怎么赚钱?”听到赚钱二字,一群客户纷纷往这边靠拢,期待着老李开始讲述自己的“长线传奇”。

  “想听可以,不要外传啊!”老李也不推诿,“其实我的投资策略很简单,就是‘放长线钓大鱼’。”他介绍说,自己一般都根据长线基本面的分析来判断趋势,很少被短线波动洗出来。

  这话说来容易,一直在旁边的我忍不住问:“趋势听着简单,可什么是基本面趋势?怎么判断基本面趋势?”

  “莫急、莫急。我知道很多人其实都把握了基本面的趋势,却没有最后盈利。这是因为他们很容易被短期消息所迷惑,进而影响到操盘的心态。”老李喝了口茶继续说,“比如,最近几个大的问题:欧债危机、中国房地产调控、中东局势等都表明了基本面的大趋势。”

  听了此言,一旁的老苏直晃着脑袋:“太抽象了,报纸上都有。”

  “具体点说,欧债危机说明什么?花钱太多了,必须紧缩财政,财政一旦紧缩,经济就容易下滑;为了不让经济急速下滑,又想出增加流动性的方法来防止连锁衰退反应,但由于通胀的压力使得注入货币流动性政策不得不谨慎,这就是增长与通胀的矛盾。”是呀!面对经济放缓、欧元对美元弱化的态势,我们不难从老李的论述中推断出长期基本面趋势:商品需求下降、计价货币上涨导致商品价格下跌。

  “在外患不断的现实中,中国房地产调控慢慢展开,至少对工业品不能说是利多吧?”老李索性打开电脑,对着屏幕说起来。“最近铜、铝、锌、螺纹钢无一不是底部震荡行情,多空分歧明显。在这种情况下,黄金维持于长期上涨通道中就体现了避险的需求,而农产品由于周期性特征明显,却在凌乱的消息中相对安全”。说到这里,老李突然发问:“你们谁认为2012年上半年能解决全球债务危机?谁认为房价会继续涨?”

  “这就对了。”看到没有一人回应,老李继续说下去:“既然大家都看到了基本面的担忧,为何还被短期的一些利好蒙蔽双眼?地缘局势紧张只会刺激油价上涨,从上游推动通胀,这时候更难处理货币政策,所以全球债务危机不会这么容易结束。”

  说者认真,听者更用心。时刻牵挂着行情走势的老苏眼里只有价格,“那你认为应该继续做空?”

  老李神色淡然,“既然基本面长线仍然没有找到必涨的理由,从衰退到复苏还有很长的路,那趋势上应该继续看空,所以我的空单一直留到现在,从来不被短线上下波动所左右。”

  老李的宏观基本面趋势观点对大家深有启发,既然基本面趋势难以逆转,还不如采用顺势而为的操作策略并设置好止损。当然,在“莫畏浮云遮望眼”的同时,投资者对所选择商品的特征也应有深刻认识,比如事件性因素少,极端行情概率低,短期波动能控制在自身承受范围内,等等。只要能确定这些因素,那么对于短期的波动大可不管。“至于下一趋势的形成,无论是经济恢复增长的确定信号还是各国债务赤字大幅下降的确定信号,都可以是我们的参照指标。”老李如是说。

  行情多变,是空还是多?成交放量,是跟还是守?在管理风险的期货市场,投资者怎样操作才能更好地避免损失,赢得收益?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