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个体更适合哪一种黄金投资
    

  在全民炒金热潮下,商业银行的贵金属业务创新层出不穷,给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提供了各种渠道和工具。笔者将在此通过不同的分类方式为投资者归纳参与投资黄金的方式。

  按最终能否获得黄金实物来划分,可将黄金投资方式划分为实物黄金投资和账户黄金(俗称纸黄金)两种。

  实物黄金投资又可分为代理投资者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进行实物黄金交易,或者投资者可购买银行提供的实物黄金产品。就前一种业务而言,银行只是提供交易通道,投资者通过银行提供的交易系统买卖上海黄金交易所认证的标准金条,包括Au99.99、Au100g和Au99.95。购买起点大多为100克,按照黄金目前的价位计算购买起点金额需要3万多。

  就后一种业务而言,银行提供的黄金产品,有的为标准化产品,有的没有统一标准,只是银行提供简单的代购业务。因此在是否提供回购业务方面,各家银行的做法也不一,有的银行提供回购业务尚好,有的不提供回购业务,则投资者购买银行的实物黄金产品后流通性较差。

  账户黄金的起点差异较大,比如工行人民币账户黄金每笔交易起点10克,按目前价位计算购买起点需3000多元;招行的起点则较低,每笔交易的起点金额为0.01克黄金的价值,只要3元多就可以投资招行的纸黄金。相较而言,账户黄金不能提取实物黄金,买入的黄金只是纸上财富,通过卖出才能收回投资。

  按照是否为杠杆交易,黄金投资又可分为保证金交易和无杠杆交易。目前,除了延期交易品种实行保证金交易外,其他品种均无杠杆。黄金延期交易单位为1000克/手,只需存入一定比例保证金(每家银行保证金比例不尽相同)即可放大数倍交易,起点金额大概需要5万至6万元左右。延期交易品种除了是目前唯一一个保证金交易品种外,还是唯一提供做空机制的品种。投资者可以卖空开仓,等金价下跌后平仓,即可从金价下跌过程中赚取收益。9月份以来黄金价格出现下跌,若投资者在此波下跌行情中采取该方式操作,亦可赚取可观收益。

  按照是否可嵌入定期投资指令,黄金投资还可分为定投品种和非定投品种。

  目前实物黄金和纸黄金交易均可实现定投,不过仅限少数大行推出该项业务。并且定投的实物黄金品种主要是银行提供的黄金产品,而非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标准金。投资者可在定投一定期限后选择赎回资金,亦可选择提取实物。但提取实物后一些银行不一定提供回购业务,同样面临流通性差的难题。定投的起点通常不高,起点大多为1克,按照目前的黄金价格,需300多元。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