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单位信托基金
    

  基金在美国称为互惠基金(Mutual Funds),而英国则称单位信托基金(Unit Trusts),是一种投资工具。

  基金是由投资公司的基金经理负责管理的,而基金的投资项目可以是债券、外币、股票、期货、期权、黄金及其它投资项目。购买基金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基金的投资方式可以分散投资风险。例如,恒生指数是香港股市的指标,一般人如果想根据恒生指数成分股占恒生指数的比重去购买成分股,从而组成一个恒生指数成分股的投资组合,相信没有二、三百万以上是不行的。不过,如果不想投资那么多金钱去分散风险,其实亦可购买恒生指数的基金,以达致分散风险的目的。

  通常基金的价格,是以每一单位计算,而每个单位的币值,以美元结算为多。购买基金,是有最小认购额;基金公司的最小认购额,既有一万元港币的,也有一千元美金的。投资者只需付出小量金钱,就可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购买基金需要付出的买卖费用,由零至百分之六不等。另外,每年基金公司亦会抽取一个百分比,作为管理基金的费用。因此,基金的买卖费用较股票为高,是一种适合长线投资的工具,而不适宜作短线炒卖。

  投资者把资金交托基金投资,有以下好处:

  (1) 分散投资 ── 透过基金集腋成裘,投资者作小额投资,就可以间接参与全球金融及股票市场的买卖,投资途径得以扩大,令投资更加灵活。

  (2) 可获专业协助 ── 借着基金的人力资源,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投资者无须因顾虑自己经验不足而避免多方面投资。

  (3) 减少风险 ── 透过分散投资、扩大投资途径,持仓风险可以大为减少,因为基金的投资组合很少会出现“全军尽墨”的情况。

  (4) 减省手续费和时间 ── 由于基金投资组合庞大,投资者间接减轻分散投资应缴的手续费。同时,基金经理亦可代办转名过户、收息等繁复手续。

  (5) 套现能力强 ── 透过基金经理维持第二市场的活跃性,投资者可按个人需要,随时按报价出售全部或部分单位投资,套取现金。

  目前,香港的投资基金,大部分以单位信托形式经营。其运作情况是:单位(units)持有人(即买入单位基金的投资者)透过信托人(trustee)监管基金的投资工作;而专业投资方面,则全权由基金经理人(manager)负责。不过,需注意,全盘投资虽由基金经理代为投资,由信托人代为监管,但一切风险最终仍由受益人(即单位基金持有者)自负。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