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ETF基金如何把握时机
    

  ETF基金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英文缩写,由于这种基金结合了封闭式与开放式基金的优点,通过分散投资有效降低因非系统性因素带来的风险,所以选择了ETF基金就不再有“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烦恼。更主要的是,通过投资这种基金能够让投资者充分体验“赚快钱”的感觉:自去年12月初至今年2月18日,沪综指累计升幅为20.26%,某沪深300指数基金为21.05%,在相同的时间段内,某创业板ETF基金涨幅却达到了近30%,某深证100指数分级ETF基金的累计升幅更是超过了50%。

  但如果你只看到了ETF基金所拥有的魅力,忽视了该类投资品种所蕴含的风险,认识不到这本是一种“玩心跳”的游戏,而盲目涉足,则等待你的未来结果很可能是凶多吉少:以某深证100指数分级ETF基金为例,该基金既可以在一个交易日内最大涨幅达到9.69%(如2012年12月25日),甚至涨停(如2013年1月14日),也可以连续调整多日,累计跌幅达到14.83%。那么,普通基民投资ETF基金究竟怎样才能把握好买卖时机,进而实现趋利避害?

  首先,剖析大部分失败者,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这些人总是力图对市场的未来趋势进行预测。然而,由于影响市场趋势因素太多,其中又有许多因素,如经济调控究竟出台何种具体政策、何时出台、将如何影响市场以及影响程度,根本无法提前预知和度量,失误自然会很高。由此也决定了要想有效提升投资操作的成功率,就必须放弃预测的企图,改为对已出现的事实进行甄别。

  其二,要搞清楚自己目前是否具备投资ETF基金的最基本素质。可通过使用下面的测试题,评价当自己必须面对错误时的表现:在你的投基组合中有这样两只基金,一只是自买入后至目前投资收益已超过5%,另一只是自买入后至目前亏损已超过5%,目前有理由预期后市股指还将进一步下探,为了控制风险,需要卖出其中一只基金,请问你将会选择哪一只?要知道,人的认识天生就不完美,投资市场本身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但它又同时受到多方面、多层次的因素影响,因而投资活动本身就是不断犯错、不断认错、不断修正的过程。如果选择卖出的是那只亏损基金,则表明你适合从事ETF基金买卖,否则还请暂时不要涉足。

  第三,可通过成交量分析来确认ETF基金的卖出时机。如2013年2月4日,通过查看金融指数日K线图可以发现,当日出现了该轮上涨行情以来的阶段性“天量”——成交金额超过了94亿,次日即产生了金融指数的阶段性高点821。因而,如果你持有的是以金融指数为主的ETF基金,则理应果断卖出。需要特别提请注意的是,投资了哪种类型的基金就必须使用与之相匹配的指数进行研判分析。这是因为,在相同的时间段内,不同类型的ETF基金表现并不同步,甚至存在极大差异。如在金融指数步入回调期间,创业板指数却正在继续强劲上扬。

  第四,可通过市场对突发性重大利空消息的态度来确认ETF基金的买入时机。只要市场面对突发性重大利空消息仍然低开高走,甚至敢于拒绝下跌,则意味着做多力量极为强劲,或意味着所谓“利空”只是某些人的理解,你自然应该大胆买入。

  最后,还需认识到,影响市场趋势的因素极其复杂,既存在疏漏的可能,也存在研判不符合市场实际表现的可能。因而还需规定,一旦事实证明自己的判断和投资行为存在错误,就必须实施逆向操作。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