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历程
    

  随着相关监管政策的调整,法律制度、法规条例的日渐完善,为适应不同时期市场对理财业务的不同需求以及为应对市场经营环境变化,银行自身对其业务结构调整的原动力使得近年来银行对理财业务进行着持续的创新,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对理财产品的创新。要清晰了解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从少到多、从单一到结构、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感受产品创新对理财业务的强大推动力,首先要梳理我国银行理财市场的发展历程。整体来说,我国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图8:我国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历程

  1.2003-2005年起步阶段:以外资银行产品、结构化产品、外币理财产品为主,2005年五大国有银行开始全面开展理财业务

  2001年底中国正式加入WTO,做出了全面开放金融行业的承诺,成为中国金融业进行改革的最大外生动力,中国金融理财业务的发展也随之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证券、基金、保险等投资市场虽然开始逐步形成,但影响甚微;金融市场的监管刚刚起步,尚存在诸多不足;受市场需求和监管两方面的影响,金融机构自身对产品的开发和创新动力不足,一些早期的理财产品如证券投资基金和投连险还都处于尝试时期,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的理财服务普遍较为简单。

  2002年以来,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的深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外汇等行业纷纷加大业务创新力度来提高综合竞争力。随着这些行业竞争意识的增强,相关金融产品与服务的社会宣传力度也不断扩大,公众对金融产品与服务的认知度日益深化,金融理财市场初步形成,金融理财业务悄然兴起。从市场构成看,证券投资基金获得了快速成长,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成为理财市场的主体;保险理财产品则由于“退保风波”而一度陷入停滞,经过三年低调的运行而逐步复苏;信托理财产品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产品数量、种类和资金规模显著增长;经过两年整顿的证券公司在2005年3月才开始推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由于收益率高于储蓄但风险较低而成为居民储蓄的替代选择,产品数量和资金规模迅速扩大,五大国有银行开始全面开展理财业务。

  这一阶段,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以外资银行产品、结构化产品、外币理财产品等为主,种类趋于多样化,设计创新有了明显突破。早在20世纪末,工商银行就推出了理财咨询设计、存单抵押贷款等理财顾问服务。2003年,中国银行发行了我国首款外币理财产品—“汇聚宝”外汇理财产品;之后渣打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相继推出了大量外币理财产品。2004年,光大银行推出了国内首款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阳光理财B计划”,揭开了我国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序幕;此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亦纷纷推出投资于央行票据、金融债券等金融资产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推动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这一阶段,开展银行理财业务的机构较少,市场产品数量亦较少。据统计,截止2005年底,约有26家银行开展了理财业务,当年理财产品余额约2000亿元。

  这一阶段理财产品的违规操作、恶性竞争不断出现。鉴于此,银监会于2005年出台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办法暂行规定》等制度,结束了银行理财业务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局面。

  2.2006-2008探索阶段:商业银行自主发展理财业务。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比迅速提升,资产配置更为灵活。受资本市场繁荣影响,推出的投资于新股申购和类基金理财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经历了早期的萌芽和兴起阶段,2006年我国理财业务步入“快车道”,此后的两年多时间,中国理财市场逐步发展壮大。这一阶段是银行理财业务的探索阶段,各商业银行开始研究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趋势及路径,总结财富管理经验,开始自主发展。面对日益旺盛的客户理财需求及存款市场的激烈竞争,各行不断加大理财产品的创新和发行力度,不断丰富和延伸理财品牌及价值链上的子产品。其主要特征:一是投资方式的多元化,投资于新股申购、信贷资产等金融产品的理财产品纷纷涌现,资产配置多元化。2006年6月,中信银行首倡人民币理财产品利用信托模式进行新股申购投资模式(双季理财3号),人民币理财资金进入交易市场。二是理财产品运作模式丰富,部分银行推出类基金理财产品及短期理财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三是商业银行跑马圈地,获取大量理财客户,重视营销而忽略投资管理。

  图9:2005-2008年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情况

  这一阶段,在内在需求与外部环境共同作用的情况下,各银行纷纷转变经营理念,银行理财业务也取得了较快发展。2006年初,低迷多年的股市开始强势反弹,难得一遇的股市大好行情,中国资本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及2006年6月第六次IPO重启都催生并直接助推了理财业务快速增长。2005年只有11家银行发售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仅有593种,募集资金有2000亿元;2006年发行银行比2005年增加了15家,发行数量翻了一倍,募集资金比2005年增加了一倍。2007年有39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2404种,募集资金比2006年增加了一倍。这一时期,理财产品之于社会公众的印象即“只要买就能赚,而且收益绝对高”,狂热的投资者支持理财业务一路走向巅峰至2007年10月。2008年56家商业银行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4456款,远高于2007年的发行数量,73款到期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52%,总体平均收益水平远高于定期存款利率。

  银行理财业务繁荣局面的背后隐藏了诸多深层次矛盾。一是市场因素。这一时期市场中理财工具总体较为匮乏,一旦出现回报好的理财产品资金往往迅速聚集。无论是股票还是基金,上涨实际上是一种被资金“挟持”下的上涨,市场本身缺乏稳定性,泡沫的积聚以及后来的破裂最终引致了不久以后的市场低迷。二是投资者心理因素。当时,投资者基于单一逐利目的下的盲从选择。面对高回报,投资者收益期望持续膨胀。许多对于股市基金一无所知的民众经不住诱惑纷纷入市,很多投资者忽视投资潜在风险和内在价值,短期投资和一夜暴富的心态强烈,盲目跟风特征明显,进一步助长了市场泡沫的膨胀。三是金融机构自身因素。这一时期多数金融机构自身的服务水平尚处于低端。不仅缺乏专业的产品设计人才也缺乏专业的高端客户服务人员,使得其在合理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方面力不从心,从而客观上加剧了市场的虚假繁荣。

  2007年12月24日,浦发银行公告其理财产品“汇理财”2006年第九期F2计划到期收益率为零,首开国内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先河,让国内投资者第一次意识到理财产品的风险特性。全球金融危机蔓延波及国内理财业务市场。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的6124点,到2008年的最低点1664点,最多时市值缩水达到22万亿,投资者在这个阶段的投资损失惨重;也是在这个阶段,投资者的风险理财意识开始觉醒并回归理性,为日后理财市场的复苏并健康发展打下了不可或缺的基础。

  3.2009至今腾飞阶段:人民币产品成为主流。银行顺应客户需求推出期限短、收益稳定、资金门槛不高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经过投资损失的洗礼后,2009年投资者信心企稳回升,国内市场逐渐回暖,保守的投资倾向有所改变,股票、基金以及房地产等投资方式占居民理财份额的比重不断扩大。2009年共有6824款理财产品到期,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26%,比起2008年的4.52%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来讲有明显的下降趋势,下降幅度近三成。储蓄、基金及一些风险低、期限短的银行理财产品仍是投资者的主要选择。自2009年起,人民币理财产品逐渐成为主流产品。国有银行则凭借其网点资源、客户资源、综合实力优势逐渐占据国内理财市场主导地位。投资管理日益受到重视,新股产品和权益类产品规模萎缩,全面的银行理财产品体系逐渐形成,且参与的金融机构众多。银行顺应客户需求推出期限较短、收益稳定、资金门槛不高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这一阶段银行理财业务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参与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数量、银行种类取得较大突破。截止2012年底,全国有233家银行开展理财业务,涉及国家开发银行、5家大型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89家城商行、96家农村合作机构、29家外资银行及邮储银行。二是产品发行数量、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截止2012年底,各银行共存续理财产品32,152款,理财资金账面余额7.10 万亿元,较2011年末增长约55%。

  伴随着银行理财的高速发展,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强,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相继出台多项规则制度规范银行理财业务。2011年,银监会印发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对规范银行理财业务的销售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是以短期、投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同业存款和债权类项目为主,这类资产风险相对较小。投向权益类资产的产品规模较小,且大多为高净值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理财产品。从全行业发展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仍然是发行主力,城市商业银行直逼国有银行;理财产品以非保本为主;人民币理财产品占居绝对主导地位,各类外币理财产品市场占比继续下降;超短期理财产品急剧萎缩,1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成主流;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增幅减缓,组合投资类产品增长显著;单一结构性存款、信托贷款类产品向各金融同业参与转变,单一产品模式向组合类产品模式转变。

  从当前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来看,银行、信托、券商、保险、基金均不断加大财富管理业务的推动力度,但仍难以满足投资者需求。面对利率市场化的加速、金融脱媒现象的加剧,银行迫切需要转变经营模式、拓展收益渠道。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唯有加快银行理财业务的创新步伐,以技术化手段为重点推进理财产品结构设计的创新;以渠道拓展和组合优化为重点推进理财资金运作范围的创新;以核心投资研究能力的提升实现混业金融、全投资品种、业务类型的覆盖;以工具优化为重点推进理财风险管理的创新;以品牌构建为重点推进理财产品营销的创新,通过负债结构与收益结构的转变,才能在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