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公司债指数编制规则
    

  一、指数代码、名称

  指数代码: 000022

  指数名称:上证公司债指数

  指数简称:沪公司债

  指数英文名称:SSE Enterprise Bond Index

  指数英文简称:SSE Enterprise Bond

  二、选样

  债券种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债券的信用级别为投资级以上。债券币种为人民币。

  发行量:暂不考虑发行量限制。

  债券剩余期限:一年以上。

  附息方式:固定利率付息和一次还本付息。

  三、指数计算

  (一)基日

  基日为2007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 点。

  (二)计算公式

  以样本债券的发行量为权数,采用派许加权综合价格指数公式计算。公式为:

  报告期指数=[(报告期样本债券的总市值+报告期债券利息及再投资收益)/基期]×基期指数

  其中,总市值 =∑(全价×发行量)

  全价=净价+应计利息

  报告期债券利息及再投资收益表示将当月付息样本债券利息收入再投资于指数本身所得收益。

  (三)取价规则

  选取债券实际市场价格用于计算指数,若当日没有交易,则取最近交易日的价格计算指数。

  四、指数修正

  (一)修正公式

  当样本券的市值出现非交易因素的变动时,采用“除数修正法”修正原除数,以保证指数的连续性。修正公式为:

  其中,修正后的市值 = 修正前的市值 + 新增(减)市值;

  由此公式得出新除数(即修正后的除数,又称新基期),并据此计算以后的指数。

  (二)需要修正的几种情况

  发生指数样本券调整时,在调整实施前一个交易日修正指数。

  凡有样本债券发生发行量变动,在变动日前修正指数。

  月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将当月样本债券利息及再投资收益从指数中去除。

  五、指数调整

  新券计入:符合基本条件的债券自上市第二个交易日起计入指数。

  不合格券剔除:每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将不合格债券(剩余期限不到一年或信用级别投资级以下)剔除。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