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债券价格的三大因素
    

  影响债券价格的因素有哪些?债券是除了股票、期货外的第三大金融投资方式,是一种较为普及化的金融投资形式,但是投资就有风险,影响债券价格变动的因素有许多。

  (1)经济态势:当整个国民经济呈现出衰退的态势时,企业资金的需求量减弱,银行贷款减少,市场利率下降。就债券价格决定的一般规律来说,它与债券的利息收入成正比,与市场利率成反比。撇开金融机构无必要出卖债券和企业把资金投向短期债券不说,这时的债券市场价格也会上升。反之,在整个国民经济呈现出扩张的态势时,经济繁荣,资金的需求量增加。企业一方面抛出现有债券,另一方面纷纷要求增加贷款,利息率就会上涨,金融机构也会出售债券增加贷款,这时债券充满市场,其价格也就必然下跌。

  (2)国内物价:物价普遍上涨就是通货膨胀。这时,中央银行就会紧缩银根,提高利率,社会资金普遍感到短缺,市场预期收益率就会上涨,从而迫使债券价格下跌;反之,物价水平稳定,甚至稳中有降,银根就会放松,社会资金充裕,利息率下跌,市场预期收益率也就下降,债券的价格便随之上升。

  (3)经济体制:在一个很不发达的计划经济体制占统治地位下,金融市场刚刚起步,金融机制还不完善,债券价格受到种种限制,作为典型金融商品之一的债券特征,不能很好地呈现出来,债券价格变化细微。因为,许多社会政治经济因素都难以反映在债券市场价格的波动上;反之,在一个商品经济发达,市场经济体系健全的经济体制下,金融市场十分发达,各种金融机制运行自如。

  综上所述,影响债券价格变动的因素有经济态势、国内物价、经济体系等。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会影响债券价格变动的因素。作为投资者无法一一分析,这便需要借力,借助分析家的数据确定投资的变动,此外,还可访问财经网(caijingz.com),财经网为网友24小时提供最及时的财经新闻资讯,其中资讯与服务包括国内、外最新的财经快讯、业界报道、策略报告、机构公告、市场研究、私幕透露等等,财经网还有独家对热点财经新闻和话题制作相关专题深度跟踪报道。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