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的性质与特征是什么
    

  债券也是一种有价证券,是投资人必须学的债券知识。顾名思义,债券表明特定的债权债务关系,持有债券的人是债权人,发行债券的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是债务人。债券是发行人借债的书面凭证。 债券和股票有以下相似之处:,

  (1)二者都是有价证券,都可以流通转让。

  (2)对于发行者来说,都是筹集资金的手段。

  (3)对于购买者来说,都是为了获得一定收益而出资购买的投资工具。

  (4)这两者的收益都具有一定程度上的不确定性。

  与股票相比,债券会有自身一些独特的特点:

  (1)从发行主体看,股票发行者必须是股份公司,而债券不受此限制。

  (2)从持有者来看,债券持有者是发行者的债权人,与发行者是一种借贷关系,而股票持有者则是股份公司的股东,与股份公司纯粹是投资关系。

  (3)本金收回方式不同。债券持有人可以在债券约定的日期向发行者索回本金,也可以通过转让出售收回本金,而股票持有人不能向股份公司索回本金,一般只能出售股票收回投资。

  (4)收益的稳定性不同。债券一般利率固定,收益较稳定,除非转让出售债券,收益多少基本不受发行单位经营状况影响。而股票收益随股份公司经营状况和利润多少及其分配而定,利多分红多,利少分红少。因此,债券相对股票而言风险较小。

  (5)在债券偿还年度,发行者必须在发放当年股息之前优先偿还债券利息,发行公司破产清算资产债务时,必须首先将公司剩余财产用于偿还债券。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