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局势分析
    

  国际经济形势发展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常常通过重要经济体的经济政策导向的变化,在黄金的属性和价格形成机制上表现出来。

  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在倡导市场经济充分竞争的条件下,政府的干预越来越频繁,政府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调节货币供应量,疏导经济循环的某些环节是经常发生的。所以国际经济形势发展稳定与否可以通过重要经济体国家的财政目标、财政手段等的变化来判断。美国特殊的国际经济、政治地位决定了美国经济运行的经济增长率、物价、就业等情况对黄金价格产生特殊的影响,和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同,在关注世界各国经济指标的同时,更应该对美国的经济更为关注。

  国际经济形势及重要经济体发展状况,对中长期黄金价格的影响在机制上常常不独立。要清楚的认识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还需要关注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影响和国际金融形势的影响。所以国际经济形势对黄金价格的影响还要综合评价国际地缘政治与国际金融形势后确定。

  国际经济形势及其特点

  经济全球化经过调整后,以空前的速度和规模持续深入发展,全球经济依存性不断上升。全球资本与生产技术要素的全球化重新配置,带来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多极化和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发展,世界经济结构不平衡突出。以贸易摩擦为代表的国际经济摩擦呈上升趋势,同时能源问题也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

  在不同的经济时期金价的走势有其自己的一定特性。以经济景气的循环为出发点,一般说来经济活动分为四个阶段:繁荣期、衰退期、萧条期、复苏期。

  繁荣期,国际经济形势稳定并且发展良好,其他领域充满投资机会,黄金市场的资本存量和流量在短期内会减少,黄金价格呈下降趋势;

  衰退期,如果国际经济形势面临通胀风险或是进入衰退期,则黄金市场的资本存量和流量在短期内会增加,黄金作为有效的避险工具,其价格会大幅上扬;

  萧条期,是经济最艰难的一个时期,越来越多人失业,人们对物品及服务的需求下降,实质的居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很低,甚至出现负增长,这时黄金作为商品其价格会出现下降的走势;

  复苏期,黄金价格会同其他商品价格一样会逐步提升。

  国际经济走势与黄金价格

  关注国际经济的发展,首先要看美国的经济走势。

  美元汇率是影响金价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在黄金市场上有美元涨则金价跌;美元降

  则金价扬的规律。美元坚挺一般代表美国国内经济形势良好,美国国内股票和债券将得到投资

  人竞相追捧,黄金作为价值贮藏手段的功能受到削弱;而美元汇率下降则往往与通货膨胀、股

  市低迷等有关,黄金的保值功能又再次体现。这是因为,美元贬值往往与通货膨胀有关,而黄

  金价值含量较高,在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加剧时往往会刺激对黄金保值和投机性需求上升。

  美国经济发展状况与黄金价格

  美国经济运行的经济增长率、物价、就业等情况,对黄金价格有着特殊的影响,从美国汇率的分析上也可看出黄金价格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密切,这主要是由美国特殊的国际经济政治地位决定的。首先,由于美元具有特殊的地位,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也以美元标价为主。其次,美国是最大的经济资源消耗国;再次,美国在意识上向全世界推行基督新民主;最后,国际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是在美国本土上的金融投资,其资本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市场。

  目前国际外汇市场上主要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磅和瑞士法郎等。随着20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和世纪之交欧元的诞生,尽管美元的国际霸主地位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美元仍是国际金融市场的主导货币。主要表现在:全球股市美元交易比例为50%,美元债券交易比例为47%,外币银行存款比例为35%,外汇交易比例为87%,国际贸易比例为48%,在其他国家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60%以上。凭借美元的强势地位和美国经济的领先地位,美国的进出口总值占全球1/5;美国跨国公司已把经济触角伸向全球每个角落;全世界几乎半数的国际短期资本以美国为起点和终点,美国已经成为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经济帝国。美元的这种独特地位还引导全世界短期资本流向倾斜于美元资产。

  美元汇率与黄金价格联运机制

  美元汇率与黄金价格的波动,具有浓度联运关系:美元汇率上升及相伴的资产价格上扬,短期资本就会涌入美元货币市场和美元资本市场,金价就相应走低;美元汇率下跌及相伴的资产价格下跌,短期资本就会流出美元货币市场和美元资本市场,涌入黄金市场,金价就明显走高。外汇市场上美元强弱是影响黄金价格高低的重要因素。

  美元汇率与黄金价格机制起作用的前提

  美元汇率和黄金价格之间的作用机制正常显现是要具备一定前提条件的。这个前提条件就是影响黄金价格的优先层面----国际地缘政治形势保持稳定,国际金融形势运行平稳、未发生大的动荡。

  只有当国际地缘政治、国际经济形势、国际金融形势是常态时,分析汇波动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才是有意义的,汇率的变动才成为黄金价格的决定因素。忽略影响黄金价格的汇率层级之上的优先层级的存在,去评判汇率波动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是存在误区的。

  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目前已经有很多关于黄金价格下跌的论断,而上周美国的经济数据继续确认了这一信念。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和工资数据在过去一年显著改善。这一积极的数据推动了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也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概率在增大。美元的走强和利率 上升两者的汇合应该足以推动在未来几个月内黄金价格的下降。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向好,是增加十二月加息预期的最初催化剂。美联储主席 耶伦向国会发表的最新讲话中明确表示,政策制定者很乐于在今年年底前加息。这使得投资者倍感紧张,并加深了对就业报告的强大数据的猜疑。加息预期使得债券 交易者卖出美国国债,从而进一步推高收益率。使得美元进一步走强,促使市场考虑未来几个月发达国家市场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可能性。鉴于黄金与美元的高度相关性,接下来几个月的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元走强预期,金价走势可能因此遭到打压。

  金价的下跌最终还是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强弱。黄金炒家想买入黄金,然而现在可能不是最佳时机。现在缺乏形成牛市原因的一个证据是,在周五非农就业公布后,市场上掀起了抛售黄金的热潮。实际上,过去几个月金价一直受到打压,对于那些试图利用加息操作的人来说,做空黄金也许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