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T基金如何进行套利
    

  很多股民总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当他确定自己看好的行业并执行交易买入一只股票后,总能发现该行业几乎每只股票都在上涨,只有他手中的那只“原地没动”甚至下跌。但购买了ETF(交易所交易型基金)产品,错误地买入或卖空某只股票的风险会大大降低,因为投资者参与的往往是某个行业甚至某几大行业的一揽子股票。

  这或许能解释在最近的上涨行情中,ETF为什么突然就火了。就像眼前的数据:2014年12月底的一周,场内ETF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中证ETF指数在2014年11月21日至12月26日,从3001点大涨至3658点。2014年,在90余只ETF基金中,场内交易价格累计上涨超过20%的达66只,买入者、申购者热情不减。那么,投资ETF的门槛高吗?如何才能选到合适的ETF?投资时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ETF 省心的投资

  “1993年,世界首只ETF产品诞生,为部分散户投资者提供了买入构成标普500指数所有股票的简单途径。”华泰柏瑞沪深300(2961.385, 60.34, 2.08%)ETF基金经理张娅告诉记者,ETF管理的资产是一揽子股票组合,在这个组合中,每只股票的数量与某一特定指数的成份股构成比例一致,ETF交易价格取决于它拥有的一揽子股票的价值。ETF的投资组合通常完全复制标的指数,其净值表现与盯住的特定指数高度一致。比如上证50ETF的净值表现就与上证50指数(1969.6859, 32.61, 1.68%)的涨跌高度一致。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二级市场购买1手上证50ETF,就相当于买入经过权重配比后的A股市场50只样本股。上证50的样本股主要为流通股本在2亿以上的大股本股票,这些股票无论是流通市值、总股本或是利润总额,均在A股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们也时常被市场看作盈利能力最强的上市公司。

  因此,简单地说,ETF就是一个股票池,它可以代表一个市场的指数,或是某个行业、某个风格的指数。虽然有着“看以难懂”的名字,但实际上ETF很像一款“傻瓜”投资产品。普通投资者不需要在个股上思考太多、担心太多、交易太多,只需要看准ETF投资标的的大趋势即可。举个例子,如果你认为大盘指数会涨,无需为个股绞尽脑汁,直接出手上证50ETF即可。

  投资门槛并不高

  ETF最容易被投资者误解的地方是,有人认为它的门槛极高,只有机构投资者和大户能参与。又有人说它的门槛极低,是散户的最佳投资品。实际上,这两种说法都对。

  记者了解到,ETF不仅可以向基金公司申购赎回,还能像股票一样在证券市场交易,即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同时交易,总体规模也可变化。正是因为它可以在一二级市场同时交易,所以它的门槛并不是唯一的。在二级市场交易时,买卖申报数量为100份或其整数倍,最低的资金门槛为100元左右,代销网点的每个基金账户单笔申购最低金额为1000元。

  二级市场的低门槛是它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一面,但在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基金份额,就需要较大资金量了。ETF基金申购的基本单位从30万份到100万份不等,A股市场上门槛最低的是上证180ETF,以30万份为一个基本单位。这类投资的资金量至少在100万以上。以沪深300ETF为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小的申购赎回份额是90万份,最初的净值折算为2.6元,即最少需要234万元,嘉实沪深300ETF的申购单位为200万份,尽管发行面值为1元,但资金门槛为520万元,这一门槛让主体投资者只能是机构。

  还有一种投资方式的门槛是介于这二者之间的,2011年年底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品种,这一业务的门槛为50万元,它的好处是可以用杠杆做多和做空,但需要投资者具备专业的投资技巧。

  可实现套利交易

  ETF在证券交易所交易时,与股票、封闭式基金一样,每天的涨跌幅限制也是10%,报价最小变动单位为0.01。ETF可同时在一级市场上申赎和二级市场上交易买卖,并具有实时净值与实时市值两种价格。理论上,两种价格应相等,但实际上由于供求等原因,两种价格往往不等,有时ETF的市值会高于净值(溢价),有时折价,这就给投资者在两个市场套利提供了机会。

  根据上交所[微博]有关规定,买卖、申赎ETF产品份额时,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同日可卖出,但不得赎回;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同日可赎回,但不得卖出;当日赎回的证券,同日可卖出,但不得用于申购基金份额;当日买入的证券,同日可用于申购基金份额,但不得卖出。

  说白了,单独在一级或二级市场上,进行ETF交易均不能实现T+0交易。不过,若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上双边交易,可以变相实现T+0交易。这种交易机制为ETF套利“打开了一扇窗”。

  当ETF二级市场价格小于基金单位净值时,通过二级市场买进ETF,然后于一级市场赎回一揽子股票,再于二级市场中卖掉股票,赚取之间的差价。比如,投资者现有资金100.30万元,上证50ETF二级市场价格1元,基金单位净值为1.05元,在场内买入基金份额100万份,再将买入的基金份额赎回,并将赎回的一揽子股票卖出变现,获利为3.76万元(104.06万元-100.30万元=3.76万元,除去0.5%的申购赎回费、0.3%的基金交易费、0.4%的证券交易费等相关费用)。

  反之,当ETF基金单位净值小于二级市场价格时,首先在二级市场买进一篮子股票,然后在一级市场申购ETF,再于二级市场中以高于基金单位净值的价格将申购得到的ETF卖出,赚取之间的差价。

  从ETF的套利机制不难看出,对于普通中小投资者来说,在交易所出手买入ETF时,应以接近基金份额净值的市价买卖,尤其不要在折价或者溢价较高时追涨(杀跌),以免因套利砸盘而遭受损失。

  流动性好的产品适宜做核心配置

  有市场代表性以及流动性较好的ETF适宜作为组合核心配置。

  目前国内市场已经有90多只ETF,有港股和美股账户的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全球ETF进行全球投资。如果你看好某一国家的投资机会,可以通过购买该国的ETF而不是直接投资股票。善于进行全球投资的投资者有可能买上几只ETF就完成了全球资产配置。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还是更看重ETF的指数基金特质,所以挑选ETF的重要标准是选指数,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是几个有代表性的指数。

  风格特征较为鲜明的ETF可根据市场环境的不同,灵活组合投资,以优化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配比。以上证180价值、深成长40为代表的风格指数,则是严格根据事先设定的价值来选股。比如华宝兴业价值ETF以股息收益率、市盈率、市净率、市现率4项指标为筛选标准,从上证180指数(6318.7912, 120.27, 1.94%)中挑选60只最有价值特征的股票,每半年对成份股进行一次调整。而像上证消费80这样的指数,是根据主题划分的。消费主题、周期主题、经济转型与成长主题等紧跟市场热点的指数产品越来越多,例如招商上证消费80ETF或是东吴中证新兴产业ETF等产品。

  

  总之,指数如果在其所跟踪的市场中均能以较少的股票样本实现较高的市场覆盖率,那么,该指数就具备较强的市场代表性,投资相应的ETF也能够更好地分散非系统性风险。而受益于ETF的投资费率较为低廉,投资者也可以顺应市场热点的变化,选择相应领域的ETF,在耗费较低成本的前提下选择把握风格轮动或板块轮动的机会。

  ETF与普通指数基金的区别:

  交易

  ETF基金可以在一、二级市场交易,交易涉及现金、股票以及基金份额等

  普通指数基金只能在一级市场上申购和赎回

  套利

  ETF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可以进行套利交易

  普通指数基金不可以套利

  费用

  ETF基金管理费率是0.5%,托管费率是0.1%

  普通指数基金管理费为1%至1.2%,托管费是0.2%

  公布时间

  ETF基金每日公布组合,日间实时公布拟合净值

  普通指数基金每季度或半年公布组合,每日公布上一日净值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