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型基金如何看好坏
    

  尽管不少人成为股民已经很多年,手里运作着成千上万元的股票,但是很多关于股市、股票的概念还不清楚,炒股过程中也遭遇了不少困难。比如,很多读者就对于货币型基金不太了解,不知道该怎么投资。对这些读者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我们将在每周财经·

  ■问: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指标有哪些?7日化年利率指的是什么?哪项指标最能看出基金的业绩好坏?

  答:衡量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指标比较多,一般来说,有每万份基金净收益、7日年化收益率、近30日年化收益率、今年以来年化收益率以及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等等。其中每万份基金净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率是最主要的评判指标,也是法律规定需要每个工作日公布的指标。

  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是指把货币基金每天运作的收益平均摊到每份份额上,然后以1万份为标准进行衡量和比较的数据。

  7日年化收益率,是指货币基金最近7个自然日每万份基金份额平均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7日年化收益率”是最直观反映基金业绩状况的指标。但这是一项短期指标,代表的只是基金过去7天的盈利水平,并不说明未来的收益水平。在考察该指标时,不能忽视对收益的波动率的关注,因为这反映该基金未来收益预期是否具有稳定性。

  一般来说,如果该指标波动很大,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与购买时的收益率可能存在较大出入。作为长期的投资者,建议关注阶段(30日或今年以来,等等)累计年化收益率。这样能够通过一定的时间跨度,持续关注基金的收益情况及其稳定性。

  其实,收益水平只是评价货币市场基金优劣的一方面因素,货币市场基金追求的是“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协调与统一”。因此,资产的流动性水平也是货币市场基金的一个重要因素。

  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是衡量流动性水平的主要指标。一般来说,组合的剩余期限长,其提供的收益率也较高。但这种关系也并非是绝对的,因此我们在挑选货币市场基金时,应选择收益水平高,但平均剩余期限尽可能低的高效率品种。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