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基金净值
    

  基金单位净值即每份基金单位的净资产价值,等于基金的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余额再除以基金全部发行的单位份额总数。开放式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以这个价格进行。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是买卖行为发生时已确知的市场价格;与此不同,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单位交易价格则取决于申购、赎回行为发生时尚未确知(但当日收市后即可计算并于下一交易日公告)的单位基金资产净值。

  已知价计算

  已知价又叫历史价,是指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已知价计算法就是基金管理人根据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来计算基金所拥有的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期货合约、认股权证等的总值,加上现金资产,然后除以已售出的基金单位总额,得出每个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采用已知价计算法,投资者当天就可以知道单位基金的买卖价格,可以及时办理交割手续。

  未知价计算

  未知价又称期货价,是指当日证券市场上各种金融资产的收盘价,即基金管理人根据当日收盘价来计算基金

  单位资产净值。在实行这种计算方法时,投资者当天并不知道其买卖的基金价格是多少,要在第二天才知道单位基金的价格。

  基本公式

  基金单位净值=(总资产-总负债)/基金单位总数

  其中,总资产指基金拥有的所有资产,包括股票、债券、银行存款和其他有价证券等;总负债指基金运作及融资时所形成的负债,包括应付给他人的各项费用、应付资金利息等;基金单位总数是指当时发行在外的基金单位的总量。

  估值计算

  基金单位净值的计算包括基金资产净值总额的计算和基金单位资产净值的计算。

  按一般公认的会计原则,基金资产净值总额=基金资产总额-基金负债总额。

  基金资产总额包括基金投资资产组合的所有内容:

  (1)基金拥有的上市股票、认股权证,以计算日集中交易市场的收盘价格为准;未上市的股票、认股权证则由有资格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或资产评估机构测算。

  (2)基金拥有的公债、公司债、金融债券等债券,已上市者,以计算日的收盘价格为准;未上市者,一般以其面值加上至计算日时应收利息为准。

  (3)基金所拥有的短期票据,以买进成本加上自买进日起至计算日止应收的利息为准。

  (4)若第(1)条、第(2)条中规定的计算日没有收盘价格或参考价格,则以最近的收盘价格或参考价格代替。

  (5)现金与相当于现金的资产,包括存放在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

  (6)有可能无法全部收回的资产及或有负债所提留的准备金。

  (7)已订立契约但尚未履行的资产,应视同已履行资产,计入资产总额。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