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汇入门:轻视基本分析 炒汇难有大成
    技术分析的运用并不像基本分析般需要会计及财务方面的知识,只需要知道价位过去到现在的走势,再加上一些辅助技术指标,如RSI便可以决定是否入市买卖;因此,不少对金融市场运作一知半解的投资者,多选择直接了当的学习如何利用技术分析作买卖决策,并轻视了基本分析的重要性。其实基本分析,好比习武人士所练习的内功马步,是练功的基本必须,欠缺基本功,但又没有灵活的临场应变技巧,一旦上到战场,自然兵败如山倒,不可能站在赢家之列。至于技术分析便像习武人士所施展的招式,但这些招式若没有基本功的配合,只沦为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遇上强敌时,时间一久,自然招架不住,轻易被击倒。即使就技术分析本身而言,此种分析方法看似甚为简单容易,但却是易学难精,不少投资者在应用技术分析方面,可用「半桶水」来形容,倘若这些投资者本身在基本分析方面的基本功的底子并不好,而对技术分析方面的认识又属于「半桶水」的程度,一旦去到金融市场与大户真正对敌,战败肯定是必然的结果。

  笔者建议,那些并不熟悉基本分析的投资者,但又没有兴趣研究基本分析如何为自己的投资组合增加获利机会的话,则应该放弃作出中、长线的投资策略,而应专一地以技术分析(例如五分钟及小时图阴阳烛图表)作出灵活的短线炒卖,以及要同时多加学习短线炒卖的技巧,因为技术分析的强项本来便是要为短线炒家提供出入市的机会,但投资者舍弃技术分析的强项,反而硬要利用技术分析用作中、长线的买卖决策,但又轻视基本分析的重要性,则这些投资者即使成功赚钱,只可说是幸运,输钱的话便是活该。

  参与外汇及期货买卖的投资者均对技术分析甚为重视,原因是外滙及期货买卖本质上便是短线买卖为主,基本分析或经济数据的重要性反而远远及不上技术分析;因此,投资者若是参与外汇及期货方面的买卖,若坚持利用技术分析配合良好的短线炒卖技巧作买卖决策,放弃作出中、长线的投资心态,则即使本身对基本分析的认识程度只属「半桶水」,笔者认为也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只不过所赚取到的只是「辛苦钱」,因为短炒者需要十分勤力睇图入市。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