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忘四要点
    股票投资就是一个充分了解自己、了解市场后制定有效灵活的操作策略和战术的过程。在投资过程中,如何减少盲动、成就利润的最大化呢?笔者总结出如下四点与大家分享。

  首先,投资者需要确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环境。从大的环境来看,股市可以分为牛市、熊市和震荡市。牛市为大多数投资者提供了获利的基础,是投资者最为理想的赚钱环境。在牛市中,投资者只要顺应趋势,持股不动,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但不是所有人均能适应牛市,有的投资者只适应在震荡市或熊市中获利。因此,投资者要清楚自己适合在哪种市场环境下操作,只有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环境才能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其次,投资者需要确定适合自己的投资分析方法。股票投资分析方法很多,有的投资者善于技术分析,有的善于基本面分析,还有的投资者善于将基本面和技术面结合起来进行分析。总的来说,投资者需要掌握一套适合自己的分析方法。比如,投资者擅长用基本面分析选择股票,就需要了解个股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股本大小、股东背景、行业地位等诸多方面,特别是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和董事会报告可能会隐含公司未来发展的相关信息,需要投资者仔细阅读。如果投资者喜欢利用技术分析选股,就需要学习一种或几种技术分析方法,掌握其精髓并运用到位。

  第三,投资者需要确定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和投资策略。

  股票市场的投资品种很多,但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激进型和稳健型。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来寻找适合自己的操作品种。与此同时制定相应的投资策略,也就是说,对于一只股票是打算做短线、中线还是长线。对于激进型的股票品种来说,投资者一般以短线或波段操作为主,而对于稳健型的股票品种,则更适合做中长线。在实际投资过程中,一些投资者往往发生投资品种和投资策略的错位。比如,买进的是一只激进型的股票,本来应以短线的操作策略来操作,但由于股价涨势很好临时改变了投资的初衷,变为中线持有,结果股价在经过短期快速上涨后大幅回落,使本来已经到手的利润化为乌有甚至亏损。再如,投资者买进的是一只基本面良好且走势稳健的股票,相应的投资策略需要以中长线为主,但在买入后耐不住寂寞或经不起震荡,以短线的思路抛掉了,结果在卖掉后股价大涨。所以,投资者在确定投资品种后还应制定与之匹配的投资策略,避免由于二者错位导致的损失。

  最后,投资者要做好心态管理。

  “炒股就是炒心态”。投资者具有一种训练有素、良好平和的心态对投资至关重要。股市如战场,胜败乃兵家常事。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要想获得100%的成功率几乎是不可能的。许多投资者在操作失败后,常常感到懊恼、后悔甚至自暴自弃,糟糕的心态进而会影响到一下次操作的结果,造成恶性循环。对于成熟的投资者来说,对于每次失败和教训都应该坦然面对,理性的认识错误并纠正错误,从而为自己的投资生涯不断积累宝贵经验。同样,对于成功,也能做到“不以物喜”,保持平常淡定心态。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心态,才能保证事先制定好的操作纪律得以顺利执行。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