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个散户辛卯兔年的制胜秘笈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1-02-14 16:2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100多天的漫长等待,久旱的京城终于飘下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创下60年来冬季降雪最晚纪录。除北京外,河北、山西、河南、山东、安徽等干旱地区也飘起了雪花,这次降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所以,套用近来时髦的句式“让雪飞一会吧”。

  A股市场自去年11月12日步入调整以来也有将近百天的时间,在政策收紧预期的影响下,投资人的神经始终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而随着近期“靴子”一个接一个的落地,市场的“严冬”气氛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在主持人看来,兔年A股并没有预期的那么悲观。就拿兔年首个交易日来说,即使受到加息因素的影响,大盘下跌了24.85点,但两市涨停的个股依然有十多家,说明目前市场并不缺乏热点,也不缺乏投资机会。从周三的农林牧渔、水利,到周四的电器、锂电池、区域概念,再到周五的建材、房地产,盘面热点呈全面开花之势,涨停的家数也是稳中有升。  但本周另一大盘面特点也值得投资人注意,就是热点的持续性不强。因此,在操作上一定要控制好进出的节奏,见好就收,切忌追高。看来,这兔头好吃却得讲究方式方法,啃好了大快朵颐,齿颊留香;啃不好磕掉门牙也说不定,那就太得不偿失了!您说呢?

  辞虎迎兔,不管过去的虎年如何,总要慢慢成为榕树下的回忆。兔年怎么做?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国传统的古老智慧中寻找到一些启发。

  能在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中占有一席之地,兔子自然有其过人之处。靠着超强的奔跑能力和繁殖能力,兔子在地球上越发茁壮,不像外强中干的老虎们,已经被贴上“保护动物”的标签。正如虎年A股市场虎落平阳被犬欺,可悲可叹!相对于威风的老虎,外表温柔可爱的兔子相当讨人喜欢,但“兔子急了也咬人”,逼急了也会爆发;“兔子不吃窝边草”,缺乏自卫能力的兔子,特别重视对自身居住环境的安全;“龟兔赛跑”,这只兔子有点懒;“狡兔三窟”,这只兔子很狡猾……林林总总,暗示了兔年A股市场的走势将非常复杂。

  如果从天干地支来讲,接下来的这个兔年为辛卯年。“辛”者“新”也,蕴含着要不断创新的意思。在辛卯年里,我们在股市中操作的思维,也要跟着不断创新。从这个角度来看,辛卯年里,文化创意产业和新兴战略行业值得重点关注。另一方面,从“辛”演化为“新”,意味着垃圾股通过资产重组成为“新”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彻底脱胎换骨,在辛卯年里迎来自己全新的开始,这方面的机会也是值得关注的。

  除了“辛”以外,“卯”字也暗藏玄机。虽然中国成语有“寅吃卯粮”之说,但虎年A股的走势极其低迷,和全球股市红彤彤的磅礴气势相比显得特立独行,可见虎年并未大幅度透支兔年的粮草,“寅吃卯粮”的危机暂时可以化解。

  从汉字的结构来看,“卯”加上“走”,便成了“迎”,也就是我们每一个投资者在兔年中,要积极“迎”接新机遇和新挑战,一味地满仓或空仓当鸵鸟,都是不足取的。最佳的战略还是“动若脱兔”、“狡兔三窟”,方能让自己账户上的市值“兔”飞猛进!

  兔子跑得很快,可有时候也有点懒,著名的龟兔赛跑故事,就是兔子在大幅领先的大好局势下,睡了一觉最终被乌龟逆转获胜。在漫长的股市投资生涯中,暂时取得的领先,高兴一个晚上就好了,切勿乐极生悲!毕竟,在货币政策走向紧缩、股市融资圈钱不断、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兔年,笔者预计,机会只是局部性的,满仓“守株待兔”不足取,“动若脱兔”快进快出、“狡兔三窟”分散布局,方能在风险和机遇交织的兔年股市中,找到一线生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