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如何捕捉年前的“红包”行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11-01-24 14:0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前4个交易日大盘破位下行,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蓝筹股全线杀跌,周五上午在金融、地产板块的带领下A股企稳回升,但是中小板(399101)的回落压力依旧存在。我们判断,大盘依然处于弱势下降通道格局之中,各条均线逐步向下发散对未来走势构成了压制。下周如果不能维持周五反弹的成交量继续上攻,则跌势将无法逆转,2650点附近的缺口必将补上。

短线面临重重压力


  本周四大跌80个点主要是由于短期空头力量并未释放充分所致。截至2011年1月19日,全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已超1万亿,而据传监管机构认可全年的信贷规模仅在7万亿左右,不排除近期有关部门对信贷的进一步控制。此外加上近期恶劣天气对物价的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如原油等的继续上涨,都是短期内利空市场的重要因素。

  从技术上来看,上证日线的均线呈现出空头排列并向下发散,对大盘构成较强压制。周线也延续了“十一”行情过后缩量下跌的态势。上证指数周中跌破2700点再创调整新低,或再度开启下跌空间,短线密切关注前期2660一带缺口支撑情况。指标方面MACD指标绿柱再度伸长,KDJ指标低位反复震荡,短线来看市场上涨压力较大。

  从盘面来看,本周前几个交易日采掘、信息、地产等板块跌幅较大,行业跌幅均超过4%。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等地产龙头个股再次调整至前期低位,短期面临较为关键的选择。而以国阳新能600348)为首的煤炭股在连续强势之后存在较大的补跌风险。相对抗跌的板块主要包括基建、钢铁等,这些板块前期并没有出现像样的涨幅。下周这些权重板块能否继续积极做多,将是决定春节前后行情的关键。

  深套者不必恐慌割肉

  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不建议深套的投资者在盘中的急跌中减仓,眼下也许就会砍在地板上。从上证日线形态上来看,大盘短期内在2650~2700一带或有反复,而下周是否补上2650点附近的缺口,将决定我们下一步的操作策略。

  我们看好春节前大盘将有一次小的派发的“红包”行情。稳健的投资者耐心观望,如果尚未补缺口,可以耐心等待大行情的到来。而激进的投资者可在大盘补完缺口后半仓操作,我们看好金融(如兴业银行601166)、宁波银行002142))、钢铁(如酒钢宏兴600307))、远洋运输和部分滞涨的高铁概念等蓝筹股票。

  此外,前期部分跌出安全边际的个股可逢低分批吸纳,摊平成本后等待企稳之后的上攻机会,如南玻A000012)、中成股份000151)等。因为整个行情我们定性为年前的“红包”行情,所以投资者务必注意留住利润,重要阻力线(如上证20日线)、重要指标(如60日均线的MACD是否死叉)均可作为投资者的止盈点。

  高送转股获得青睐

  近期大盘一路震荡下跌,高送转板块却表现相对抗跌。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大股东看好公司发展前景。从近期公布高送转的一些上市公司,如富春环保002479)、精诚铜业002171)等可以发现,一般高送转的公司都是属于当期政策受益较多,发展比较明朗的行业,公司进行股本扩充,有利于扩大的资本规模以及融资能力;

  二,高送转的公司当期的每股收益增长较快。高送转的个股一般伴随着公司的高成长性;

  三,从历史走势看,一般在年报以及一季度报公布期间,具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有比较好的表现。

  根据近期的市场趋势看,大盘在加息预期的影响下,短期的跌势可能持续。而高送转题材的个股不免受到拖累。我们认为,尽管这类高送转个股受到大盘的拖累,一旦市场环境转好,这类个股必然成为资金青睐的目标。投资者应当适当进行关注。结合图形与基本面,我们建议关注东方日升300118)、碧水源300070)。

  (作者为北京万众嘉华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